中国将在县级以上医院建人民调解组织

2015年03月19日17:34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中国将在县级以上医院建人民调解组织

  我国将在县级以上医院建人民调解组织 就地化解医患纠纷

  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今天(19日)发布,我国81万多个人民调解组织7年来共排查化解了5800多万件矛盾纠纷。下一步人民调解重点推进医患纠纷的及时化解,并将向互联网领域延伸。

  数据显示,400多万人民调解员7年来排查化解5800多万件矛盾纠纷,其中有效防止13万多件民间纠纷激化引起的自杀事件,40多万件民事转刑事案件和70多万件群众上访事件发生。很多调解员一年调解纠纷上百件,山西省阳高县龙泉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李培斌:

  李培斌:我全年调解处理矛盾纠纷258起,包括宅基地的、家庭暴力、婚姻案件、土地纠纷、经济纠纷等等。

  青海省人民调解协会副会长冶振英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民和县最初只有他一个人民调解员,现在已经发展到42人。因为人民调解不收费,达成协议具有法律效力,短时间就地化解矛盾,越来越受到群众认可。

  冶振英:我开会前我们那里发生了医疗纠纷,真正走法院的路恐怕要等好长时间,但是我们有半天时间就使赔偿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专门成立医疗纠纷专业委员会,重点研究预防和化解医患纠纷问题,秘书长李冰:

  李冰:培养一批骨干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员力量,争取要在近一两年之内,让县级医院都对应着一个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人民调解把纠纷从院内引出到院外来,纠纷当事人从特别的情绪激愤中让他冷静下来,帮助双方当事人沟通、解决,维护医院正常的诊疗秩序,另外也防止暴力伤医恶性事件的发生。

  我国还将引导人民调解工作向互联网领域延伸,主要涉及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网购引起的消费纠纷,有效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和网络交易安全。(记者孙莹)

(来源:中国广播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