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明确《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

2015年03月19日02:2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国务院明确《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

  新京报讯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门责任和分工。

  会议指出,已经全国人大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对全国人民承诺的“责任书”。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尽职尽责、勤政有为。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工作12个方面62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

  会议强调,一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要加快培育“双引擎”。三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一抓到底。加强督察、考核和问责,确保兑现政府对人民的承诺。

  会议认为,“三农”工作是政府工作重中之重。会议通过《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

  会议认为,保持外贸稳定发展,对稳增长、调结构,提升国家竞争力至关重要。

  会议确定:一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取消和下放一批涉及口岸通关及进出口环节的审批事项。二要改进通关服务,坚决取缔进出口环节违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三要创新大通关协作机制,由“串联执法”转为“并联执法”,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 相关

  “中国制造2025”十年规划将报国务院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不同渠道了解到,被称为“中国制造2025”的十年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概念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制造”的概念,“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主任原磊说,“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在应对西方国家战略性调整的背景下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对中国来讲,目前正面临着成本上升、传统竞争优势减弱的严峻压力,而以美国、德国为代表的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重新振兴本国制造业。全球工业生产的组织方式和竞争规则将发生重大转变。中国此举目的是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重塑制造业新型竞争优势。

  “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

  规划目标包括大力支持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休戚相关的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与船舶、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必争产业优先发展;选择与国际先进水平已较为接近的航天装备、通信网络装备、发电与输变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产业,进行重点突破。

  对于“中国制造2025”,多数券商认为,这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投资主题,规划纲要涉及的具体行业和领域将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

  ■ 现场

  李克强:政策“该出手时就要出手”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3天后,一份厚达30多页的《落实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已经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讨论桌上。

  李克强说,去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年的工作压力会更大,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多。他强调:“我们一定要兑现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经济困难要有清醒认识

  李克强强调,发展仍是所有工作中的第一要务。如果经济的“数量”指标跟不上,那“质量”指标也会下滑。他提醒全体参会者,必须对当前经济困难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保持高度的紧迫感,“为党和国家负责,为人民尽责”。

  他说:“经济发展是我们执政的基础,是老百姓过好日子的基础,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他表示,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还有不少工具没有使用,有关部门要做好政策储备,“该出手时就要出手”。李克强谆谆告诫,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办事创业“拜菩萨上庙”

  如何确保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李克强突出强调,当前要培育和升级新旧两个“引擎”。

  “新引擎”,就是总理一直强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克强说,中国经济去年增速放缓,但就业不减反增,这非常不容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帮了大忙”!

  他强调,今年要保持这种势头,不能光靠去年推出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这一项,各方面都要在自我利益上“动刀”,真正把大众创业创新的热情激发出来,以此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李克强指出,目前各部门仍存在许多不合理的、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原来我们想,1700多项国务院各部门的审批事项,仅用两年就砍掉1/3,应该说力度不小了吧?结果一清理发现,还有1200多项国家各部委授权各地方进行的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的项目就更多了!”

  他说,我们一些宏观管理部门管了许多本该“微观”决策的事,各种执法部门又重重叠叠。“结果可以想象,老百姓办事创业,拜了这个菩萨,还得上另一个庙!”

  针对一些政府部门存在的“不作为”现象,李克强说,简政放权绝不是“一放了之”、“甩手不管”。

  “老百姓来找你办事,表面上,门好进了,脸好看了,有的甚至还端茶倒水,但就是事不办,章也盖不了。这和之前不是一样吗!”他说。

  他再次强调,各级干部要奋发有为、主动作为,要与经济下行压力“抢”时间。

  据中国政府网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