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今日凯旋母港青岛 正式安家国家深海基地

2015年03月17日19:50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蛟龙号”今日凯旋母港青岛 正式安家国家深海基地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及其母船“向阳红09号”科考船圆满完成中国大洋35航次科考任务,今天上午返回母港青岛,正式在国家深海基地永久安家,国家深海基地今天正式投入使用。

  早上8点多,在浓浓的海雾中,“向阳红09船”载着“蛟龙号”缓缓驶入位于青岛即墨鳌山卫的国家深海基地码头。

  上午9点,“向阳红09船”停靠码头,历时4个月,“蛟龙号”终于回家。中国大洋第35航次首席科学家邵宗泽介绍,本次科考,“向阳红09号”科考船成功完成实验性应用航次第二、三航段任务,“蛟龙号”在我国在西南印度洋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成功下潜13次,新发现7个热液喷口,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为进一步研究生命起源打开了新的窗口。

  邵宗泽:热液口这个区域,我们通过研究这些极端条件下的生命现象,推演生命是怎么起源、在地球上是怎么演化的,所以对我们会有一些帮助。

  “蛟龙号”返回青岛母港后,将正式入驻并永久安家母港“新家”国家深海基地,以后不必再从江苏江阴出发。目前,国家深海基地的码头、试验水池、维修维护车间、厂房都已建好,基地正式启用,将成为面向全国海洋工作者的公共开放平台。

  潜航员付文韬:这是我们自己的家,觉得非常好,设备比较完善,地方也非常宽敞,以后我们到里面训练会非常方便。

  唐嘉陵:我们“蛟龙号”甚至还有很多的深海装备将在这里实现它们的使命,为咱们国家建设贡献力量。(青岛台记者闫莉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