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015年03月13日15:1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代表谈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江耘)“有些企业不具备改革,还有些改革是让民营企业进入国企,但国企是否具备了让民营企业进来的(条件),这得两厢情愿。”全国人大代表、 王挺革谈起了他去年以来一直在做的一台“大手术”,有些风轻云淡。在这位世界五百强企业掌门人看来,发展混合所有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提升国有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改以往中央文件对于国企混改指导的表述,从“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变为“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

  国企改革被单独列项,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重磅大招。

  去年10月,中国最大的大宗商品流通服务集成商之一、浙江省最大的国有企业、世界500强——浙江省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启动整体上市,成为是中国首家既改革又上市的国企。

  “目前,物产集团整体上市预案已公告,估计将于今年6月完成改革。”王挺革说。去年两会上,他就告诉记者,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没有选择的选择。也正因为没有选择,王挺革一年来对物产集团大刀阔斧地改革,为这个千亿级的集团动了一台“大手术”。

  作为“掌门人”的王挺革对国企改革目的很明确,“改革是奔着问题而去的。”

  国企目前存在的问题到底是哪些?王挺革直言,“单一的国有股权比例高,一股独大,这种股权实质是有问题的。”

  因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建议: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真正提升国有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如履薄冰,压力很大。”作为改革的亲历者,王挺革坦言自身感受,企业整体上市不失为企业成功的制度奠定了基础,但真正把企业做强做大,还是任重而道远。

  物产改革正走在通往成功的大道上,王挺革觉得,企业的改革经验可以向其他国企进行推广。“国企改革还得讲究‘两厢情愿’,让有条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加快速度去推进。有些企业不具备改革,还有一些混合所有制是让民营企业进入国企,但国企是否具备了让民营企业进来的(条件)?”他认为,这些在改革过程中都需要去思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