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校长: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 而是点燃一把火

2015年03月13日11:5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川大校长: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 而是点燃一把火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3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贵州大学校长郑强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中国教育手机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谢和平校长的。这些年教育界一直在大力推行招生制度改革,我们也关注到川大这些年特别重视自主招生,我想请问谢校长,您如何看待招生制度改革?同时贵校自主招进的学生,包括你们所说的“双特生”,这些特才、偏才,在他们的培养过程中是如何做的?他们在校的学习质量是怎么样的?谢谢您。

  谢和平:谢谢你提了个非常好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很关注的问题。国务院和教育部全面推进国家教育改革,高考改革是教育改革的重头戏,全社会都很关注,这是影响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事情。对于高考改革,我认为有三个亮点:一是高考改革能够更加促使教育公平和更加阳光,比如我理解这次高考改革取消了很多的加分。二是更加引导我们的考生、学生能够高素质成长、全面发展,我想高考改革就是要试图打破应试教育,打破单用分数来考评,取消文理分科。三是促使考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选择自己愿意读、能激发自己潜力、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和专业,也使高校能够更加自主选择考生,选择适合我们学校的高质量考生。这三个亮点我觉得是比较凸显的。但是要做好很难,所以要试点,在推广,我想会不断完善。

  谢和平:自主招生是一个重要的高考改革的补充,我们通过自主招生的途径能够发现人才。我真的认为中国的人才很多,通过自主招生来发现那些有特长、有潜质、有真才实学的学生,不要因为他们高考时差1分、2分就实现不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所以,我们学校很重视自主招生。我们从2007年开始就在全国率先招“双特生”,我们为有特殊潜质、有特长的学生专门开个通道。我们有三种渠道:一是在某个方面有很特殊的研究或者对某个方面特别有兴趣的考生,其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这个兴趣他就会去学、去钻,有真才实学,我们就面试,就自主招生。

  谢和平:二是考到川大以后,第一年我们面向全校报名选择,因为有些学生考入川大之后,差1分不能上他想学的专业,不能上自己有特长的专业,就可以进校以后选择特长生的通道。比如他物理特别有特长,因为差1分读到了信息专业,我们就组织专家面试。三是在通过四年的校园生活发展他的潜质和特长。作为一个大学来说,特别是川大这样的综合性大学,我们既要培养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同时也要培养具有某个专业很专的人才,我们国家的建设和发展需要这样的人。比如说对古文字特别有研究,就让他专门研究古文字,不让他学其他很多课程。比如他对考古很有研究,就让他去考古。比如打游戏很好,就让他研究网络,我们要多元、个性化地发现和培养人才,特长生培养作为我们的一个特点。确认特长生以后,我们马上实行导师制,导师培养,重点培养他,在特长领域专攻这个方向,希望将来成为专家,成为这方面的特殊专家。我们川大从高考自主招生入校后再选拔来进行个性化培养,实施个性化培养的323+X的培养体系,其中“三大类”创新人才培养,即:综合创新人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双特生——特殊兴趣、特殊专长”人才培养,根据这样的分类,我们进行不同类型的课程体系。

  谢和平:总的来讲,通过这样一个体系,我们的目的是希望川大的每个学生在川大适合自己的教育。我认为教育本身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通过这种选拔和分类培养个性化,使每个人的兴趣都能够发挥出来,每个人的特长都能够展示出来,只要他努力就有他展示的舞台,就有他成功的机会,这是大学教育的根本。所以我们想通过自主招生,通过学校内部的各种选拔,使每个学生在川大都能成才,都能成为优秀。特长生选拔的学生,我们到目前为止大概有30多位这样的特长生选拔出来,其中有15位毕业之后因为特长被牛津、剑桥这样的大学录取,因为他们很钻,大学里就有很多成果。比如我们当时文新学院一个学生,是学文学的,他对日本的历史很有研究,不知道什么影响他很有研究,我们把他选拔出来转到历史学院,学日本历史,日本早稻田大学马上就录取他。川大是一个综合大学,校训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使每个学生都能个性化地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达到他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实现他的人生成长。谢谢大家。(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