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产权改革将提升国有企业效率

2015年03月12日02:2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多元产权改革将提升国有企业效率

  ■ 宏观大势

  改制后的国有企业效率在不断提升,同非国有企业的差距在缩小甚至保持平衡。因此,探讨国有企业的改革,最为有意义的是推进那些帮助国有企业提升效率及市场竞争力的改革措施进一步深化。

  据媒体报道,两会期间,中央深改小组办公室、发改委的副主任穆虹透露,国务院成立了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由国务院领导亲自挂帅,作为今年改革的要点,尽快推进。设立高级别的领导小组,无疑有利于国企改革的推进。

  1978年以来,在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我国开始逐步放开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在二者的发展过程中,非公有制经济的比重不断提升,而国有经济的比重则不断下降。这种升降带来的反差则是源自于二者的效率不同,即国有企业的效率要低于非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进一步的改革也逐渐提上日程。

  让国有企业私有化,这在当时的改革中还是一项不可能的选项。因为这里不仅有意识形态上的障碍,而且更是存在着制度上的障碍,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启动国有企业改革就已经十分不容易。所以,既然推进改革,选择只能是市场化。但是,当时的国有企业都是运行在计划体制下,它采取的是适应计划体制的一种制度安排。加之国有企业还背负着计划体制下给予企业的各种社会负担。因此,计划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非国有企业在共同竞争时,具体就表现为国有企业效率低。

  但是,国有企业的效率低不能简单地否定国有企业的存在,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它应该被视作是中国经济转轨的必要成本。虽然处于渐进改革中的国有企业因效率低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经济发展没有达到最优,但相对于国有企业大规模私有化带来的损失,这种国有企业渐进改革的次优选择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国有企业改革本身就是对传统国有企业体制以及其伴随的低效率的否定,尤其是产权主体多元的公司制改革就在积极行动。实际上,改革推进至今天,真正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已经很少,即使存在,多数已经停止经营,所以,这时再谈这些国有企业的效率低下已经没有实际意义。多项研究表明,改制国有企业效率要高于未改制国有企业。此外,改制后的国有企业效率在不断提升,同非国有企业的差距在缩小甚至保持平衡。因此,探讨国有企业的改革,最为有意义的是推进那些帮助国有企业提升效率及市场竞争力的改革措施进一步深化。

  在国有企业面临深化改革的今天,说国有企业效率低下并进而否定国有企业存在丝毫没有现实意义。国有企业效率低下并非永远低下,它正在不断地改进,而且未来,它的效率将会趋同于非国有企业。

  目前,国有企业改制已经在开放股权,非国有企业资本进入国有企业将是常态。这样的多元产权的国有企业,它的效率必然是相近或相同甚至是高于非国有企业,因为,哪怕是多元产权国有企业效率低下,非国有产权完全可以在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的情况下选择退出并转化为非国有产权的企业组织形式。在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保证所有权的前提下,公司治理结构完全可以参考借鉴现代企业的组织管理方式,从而帮助国有企业通过严格精细化的管理实现效率提升。在现实中,各种多元产权国有企业在不断地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同样也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说明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融合于同一企业的多元结构,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是一种有效率的企业组织形式尝试。

  □许保利(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