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很忙”:有30个节日纪念日 平均一天一个

2015年03月10日15:12  
 
原标题:3月“很忙”:有30个节日纪念日 平均一天一个

  上周刚过完元宵、三八妇女节,这周就将迎来植树节和消费者权益日,进入3月份,各种节日、纪念日一个接一个,似乎怎么也过不完。记者一盘点发现,今年3月真的很忙,31天中竟有30个节日、纪念日,平均一天一个,甚至还可以在同一天有6个节日、纪念日!

  妇女节、3·15最被熟知

  在这个勇夺年度“纪念日最多”的3月份,记者发现,带国际、世界、地球的达18个,带全国、中国字样的仅4个。这些节日、纪念日涉及范围很广,有健康类的全国爱肝日、世界睡眠日,有文学类的世界诗歌日、世界戏剧日,有学术类的圆周率日、国际数学节。但最为普通市民所熟知的还是3月8日的国际妇女节和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而随着各高校争先打出各种博人眼球的横幅口号,3月7日的女生节也被很多年轻人尤其是90后所追捧。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7位市民,问他们对3月份哪一个节日或纪念日最熟悉,7位市民中有5位提到了刚过的“三八”妇女节。“商场、饭店提前几天就开始发短信,提醒我们过节消费有优惠,不想知道也不行啊。”在银行工作的李小姐拿着手机里的各种宣传短信、微信给记者看,“你看,现在都叫女神节了。”

  节日增多意味着消费能力增强

  3月中最忙的一天是3月21日,这一天竟有6个节日、纪念日: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世界林业节、世界睡眠日、世界儿歌日、世界诗歌日、国际唐氏综合征日。这么多的节日、纪念日市民们过得过来吗?专家又是怎么看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邱建新表示,“越来越多的节日、纪念日是一件好事。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也在加快,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当人们的生活空间越来越被压缩时,与亲人、朋友的沟通越来越少,精神生活也越来越空虚了……当人们开始意识到快乐比金钱更重要时,越来越多的节日、纪念日正好适应了这一需要,它为人们增进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此外,节日、纪念日多了,人们也可以尽情消费,这也是从侧面表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买东西,如今越来越多的节日正好给人们提供了消费买开心的机会。”(记者 董梦颖)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