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明:中国人做善事的热情还没有激发出来

2015年03月10日14: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胜明:中国人做善事的热情还没有激发出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星期二)14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柳斌杰等5名全国人大专委会负责人对人大专门委员会与人大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法制日报、法制网记者]:

  我是法制日报和法制网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内司委的王主任,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慈善捐赠总量2013年还不到1000亿人民币,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与一些慈善组织的负面消息是否有关?全国人大内司委是慈善事业法的牵头起草单位,对此有什么考虑?目前进展如何?

  [王胜明]:

  中国目前慈善捐赠的总量不高,原因有很多。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统计口径。我国过去只把扶贫、济困、救灾作为慈善,其他的都不算慈善,相当于一些国家的早期标准。随着社会的发展,无偿地拿出钱来,除了扶贫济困,像捐资办学、推动科研、支持环保等等,都是慈善,而且这部分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更重要,我国发展慈善事业的时间不长,制度安排还不完善,包括透明度不高,中国人做善事的热情还没有激发出来。内司委作为慈善事业法的牵头起草单位,正在抓紧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2月已经形成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慈善财产的管理使用和慈善信息公开都有专章规定,争取今年底提请常委会审议。我们期待慈善事业法的出台,将积极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