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

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数据生产完成97%

2015年03月10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巩育华)“掌握了地理信息,各行各业才能因地制宜地规划、设计、建设。”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透露,我国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今年已进入决战年,截至今年初,全国普查数据生产进度达到97%,其中有14个省份已完成普查数据生产。

  李朋德透露,2013年启动以来,第一次全国地理信息普查共调动来自多个行业的400余家单位、4万多名普查员,外交部、民政部、交通部、水利部、统计局等16个部委提供了普查所需的行业资料。普查不仅要进行山川河流、住宅道路的基础测绘,还要与经济、社会、生态发展联系起来,做成动态地图。

  目前,普查进展顺利,全国普查生产总体完成进度达97%,我国首次实现优于1米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对陆地国土的全部覆盖。今年2月,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南极基准站正式启用,标志着我国极地测绘有了新起点。

  “为形成符合统一时点要求的普查成果,全国普查标准时点定为今年6月30日,前期普查掌握的情况也要更新到这一时间点。”李朋德说,资源三号、天绘系列等国产卫星正在为实现影像全覆盖“快马加鞭”。

  李朋德介绍,预计12月底前将完成全国普查数据库建设,到时便可摸清我国地理信息的家底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0日 12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