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法工委:不单纯以具体数额作为贪污受贿定罪量刑标准

2015年03月09日20:0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人大法工委:不单纯以具体数额作为贪污受贿定罪量刑标准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9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淑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刑法室主任王爱立、国家法室主任武增,就立法法修改与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视频:实录:全国人大法工委就刑诉法修改答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张子扬 蒋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主任王爱立9日在北京说,刑法修正案(九)对刑法有关贪污贿赂犯罪的条文进行了四方面完善,包括修改了贪污罪和受贿罪的定罪量刑标准,不再单纯以具体的数额作为定罪量刑标准,而是将犯罪的情节和数额综合作为定罪量刑标准。

  王爱立当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记者会做出了如上表述。

  据王爱立介绍,刑法修正案(九)对刑法有关贪污贿赂犯罪条文的完善还体现在:

  ——完善了行贿罪的财产刑规定。对行贿罪的处理也作了进一步从严限定,目的就是加大对行贿犯罪的处罚力度。

  ——增加规定了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影响力来谋取不正当利益,而向其亲属或者关系密切的人员来行贿的犯罪,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增加了这个内容。

  ——增加了对一些禁止从业性的规定,从而达到一种特殊预防犯罪的目的。

  王爱立强调,“这里主要是增加了对因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犯罪或者实施违背职业要求的特定义务的犯罪,可以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从事相关的行业。”

  王爱立称,上述这些修改一方面使刑法关于惩治贪污罪、受贿罪的规定能够在司法实践中做到罪刑相适应,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了对行贿犯罪的处罚力度。另外,对切断受贿犯罪的链条也作出完善。

  王爱立坦言,反腐败国家立法是一个综合的系统性工程,不仅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还包括行政监察法等。

  据他透露,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是去年10月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初次审议,同时也向社会广泛征求了意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