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调整到7% 没有出现惯性下滑

2015年03月06日15: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调整到7% 没有出现惯性下滑

  原标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调整到7% 没有出现惯性下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预期调整到7%左右,比去年有所下降。这是否意味着我国政府对今年的经济增长持担心态度?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给了否定回答。

  “它充分考虑了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充分考虑了稳定经济增长和推进结构调整的双重需要,也充分考虑了就业、收入等民生的要求,而且确定7%左右也符合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规律,同时又符合方方面面的预期。”徐绍史说,预期目标定在7%左右是经过慎重考虑和研究的。

  徐绍史用“压力不小、利好不少、信心不减”表述对2015年经济走势的判断。

  徐绍史坦言“下行压力还是不小”。他说,从国外来看,美元走强,油价下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在放缓;从国内经济看,今年外需不可能有很大的改善,消费应该有平稳的增长,投资可能会缓慢调整,“房地产、财政、金融、企业一些潜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提及“有利条件”,徐绍史认为,我国经济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也有较强的基础支撑能力。他提及,国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降准降息、减税降费以及加大投资力度等宏观政策。

  徐绍史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将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依法治国会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发展的新常态,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徐绍史说,尽管我们碰到的难和险不少,但是时和势还是非常有利的,“大家也可以看到,虽然经济增速在回落,但是没有出现惯性下滑。”

  此前,媒体提及中国经济2014年遭遇24年来的最低增速,而2015年前两个月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也低位运行。徐绍史评价,一些指标1月份走低,但2月份,特别是先行指数又有了小幅回升,“它也表明社会的预期在趋稳,市场的信心在回升,它会对今后经济的走势产生积极影响”。

  “虽然化解过剩产能十分艰难,但是新兴业态方兴未艾。虽然一些潜在的风险依然存在,但是我们调控手段的空间很大。我们完全可以努力地去实现减速不减势、经济提质又增效,对这一点大家还是应该充满信心的。”徐绍史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