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人大代表不能无语无为 更不能违纪违法

2015年03月04日13:0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傅莹:人大代表不能无语无为 更不能违纪违法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发陈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李雨昕刘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4日在北京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

  傅莹是在当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据媒体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涉嫌违法违纪,被终止代表资格,该数字超过上一届人大五年的总和。

  傅莹说,这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傅莹表示,人大代表不是一个特殊的身份,这既是使命,也是责任。作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期待是很高的,所以作为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

  傅莹指出,人大代表应该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应该很好地履职。如果代表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那么根据法律规定,选举单位和选举人是有权罢免的。

  傅莹说,中国的人大制度中,有五级人大。目前90%的人大代表在乡、县级别。基层代表的素质和表现也关系到人大本身的效能和人大本身的健康,因此,基层代表也要加强对自己的要求,也要善于学习法律,要严格地遵守法律。

  谈及此,傅莹再次提及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她表示,这个教训是深刻的。

  今年底明年初,中国乡、县两级的换届选举又将举行。傅莹指出,期待着这次乡、县两级人大的选举能够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进行,能够风清气正,也希望通过这次选举能够加强基层人大建设,发挥好基层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完)

  傅莹:人大代表不能无语无为 更不能违纪违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