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深化种业改革做强农业“生命线”

2015年03月04日08:09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江苏深化种业改革做强农业“生命线”

  现代化的养殖模式为农产品安全生产提供条件。图为江苏现代化的奶牛养殖取奶场景。

  2014年江苏粮食生产实现建国以来连续十一年增产。泰州市姜堰区兴泰镇农民正利用晴好天气抢收丰收的小麦。

  人们说,种子是农业的“生命线”,是农业科技竞争的制高点,种业强国无一例外都是农业强国,发展现代种业已经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

  江苏是沿海经济发达省份,虽然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紧缺,但现代农业领跑全国,粮食单产、总产稳居全国前列,历史性实现了“十一连增”。辉煌成就背后,良种功不可没。在粮食增产的科技贡献中,一半来自种子。

  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后,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种业强省的目标。近年来,江苏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种业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培育市场竞争主体,激发了种业各界创新、创业热情。

  2011年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确立江苏现代种业发展的战略,加快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新型现代种业体系。

  2013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江苏省现代农作物种业强省建设实施方案(2013-2017年)》,确立种业强省建设的目标、路径和推进措施,重点实施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培育、突破性新品种选育等五大攻关工程。

  2014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实施意见》,加大种业科研体制改革力度,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育种人才、技术、资源依法向企业流动,激发种业科技创新活力。

  2014年6月6日,在省新洋农场小麦新品种“淮麦33”示范方上,测产单产达到695.8公斤,刷新小麦亩产全省最高记录。水稻新品种“南粳9108”在不利气候条件下仍创出百亩丰产方单产突破800公斤的成绩。

  近年来,江苏品种创新能力在不断稳步提升——

  超级稻品种全国第一。截至目前,江苏已有19个品种通过农业部超级稻品种认定,占全国17%,超级稻品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在两熟制生产地区,江苏水稻单产蝉连全国第一。

  粳稻品质全国领先。一批优质粳稻品种脱颖而出,优质粳稻品种已经走出江苏,迈向全国。

  专用小麦品种异军突起。弱筋小麦品种“扬麦16”年推广面积超800万亩,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小麦品种。“宁麦13”、“淮麦33”等小麦新品种也在淮南、淮北麦区异军突起,受到农民欢迎。

  鲜食玉米品种独占鳌头。鲜食玉米品种选育在全国一枝独秀,糯玉米品种占有南方玉米区70%以上份额,苏玉糯、紫玉糯、晶甜等鲜食玉米品种常胜不衰。

  创新的动力源于机制的调整,得益于创新与需求的统一。2014年4月,江苏中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时隔半年,江苏红旗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再次闯入。至此,在全国4家进入新三板的种子企业中,江苏已占2席。在全国种子企业50强评比中,江苏5家企业入选,1家企业进入10强。

  从企业结构变化可以看到江苏种业的发展。2010年全省352家企业,销售收入35亿元,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仅1家。而到2013年底全省企业数量降到160亿元,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达到6家,3000万元以上36家。

  政府给了种子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2012年设立“省级现代种业发展专项”,是全国最大的省级支种专项资金。2013年省农委出台《关于支持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种业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是全国第一个专门支持种子企业发展的意见。同年省种业发展基金成立,是全国第一支省级种业发展基金。此外,开展市场整治专项行动、建立企业人才培养体系等等,江苏都走在全国前列。

  企业发展壮大,大大增强了良种保供能力。目前,全省各类农作物繁制种面积达180万亩,年产种量7.5亿公斤,规模化、机械化水平全国领先,合格率达97%以上。杂交水稻制种基地30万亩,可产种5000万公斤,盐城等1市4县被认定为国家级生产基地,江苏杂交水稻种子不仅播遍全国,而且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不断做强种子的农业“生命线”,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本版文图由江苏省农委提供

  江苏深化种业改革做强农业“生命线”江苏深化种业改革做强农业“生命线”

(来源:农民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