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网络调查:53.3%受访者最关注政府预算报告

2015年03月04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公众盯紧政府“钱袋子”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近日,中国青年报通过益派咨询进行了一项2196人参与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公众最关注的两会话题依次是民生(75.1%)、反腐(61.3%)和经济改革(61.2%);最关注的大会议程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66%)、政府预算报告(53.3%)和政府工作报告(49.1%)。

  政协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他说,今年两会,他最关注的还是民生:“我连续三年关注农村和农民工话题,以后还会继续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疾控中心主任沈进进告诉本报记者,民生问题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调查数据正是反映了公众对这一问题的期待。在反腐方面,中央加大力度,数据反映出近年来的反腐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此外,公众关注的话题依次是:环保(50.3%)、法制建设(37.2%)、人口和生育政策(25.5%)、城镇化改革(23.5%)、农业和农村问题(22.9%)。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话题的热度明显上升。“最关注的肯定是雾霾了。”在北京上学的杨煜超坦言,“环境问题是大家每天都要接触到的。”而停车引导员刘利明每天都要在室外工作,空气污染也是他最关心的:“空气好点儿,心情也好啊。”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告诉本报记者,他也在关注雾霾问题:“谁不关心啊,天天都想呼吸好空气。”在他看来,空气污染的事情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应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调查显示,今年两会上,公众最关注的大会议程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66%),接下来依次是:政府预算报告(53.3%)、政府工作报告(49.1%)、“两高”工作报告(36.5%)、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32.1%)、政治局常委参与分组讨论(14.2%)等。

  新常态下,人们对经济发展的期待更加明显。在沈进进看来,关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人们对自身生活的关注”。调查中,公众对政府预算报告的关注度排在第二位,这个结果在沈进进看来别有深意。他说,现在对政府预算报告的审议还不是很到位,尚有改善的空间,“人大通过代议制,帮助老百姓把政府的钱袋子管好,让这些钱花在满足社会的公共需求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本报曾对全国人大代表做过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在两会议程中,代表们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关注政府工作报告(94.1%)上。

  某种程度上,政府预算报告“听上去很美”,但真正搞清楚就没那么容易了。本报去年的调查显示,只有15.9%的受访者能看懂政府预算报告,66.8%的受访者坦言看不明白,其中49.8%人的“很不明白”。在阅读政府预算报告的时间方面,27.1%的受访人大代表需要5小时以上,16.5%的受访代表需要3~5小时,21.2%的受访代表需要2~3小时。

  只有数字不作解释、财政术语难懂、没有深度解析、过于简略、没有一目了然的图表、没有与往年数据对比、严肃枯燥等,这些原因都让政府预算报告显得有些不接地气。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年向李克强总理建议,在两会会场播放PPT。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几千个代表委员都是兼职,平时有自己的工作,不大可能清楚报告里所有的内容,“能不能做一个PPT,有图表或者其他更生动的形式,让代表委员能更好地理解报告?”因为只有理解了,才能更好地参与,提出建设性意见。

  本次调查中,公众对最关注的民生话题也发表了看法。结果显示,公众最关心的是“食品安全能否让人放心”(77.3%)、“物价会不会上涨”(66.4%)、“房价会涨还是会降”(58.9%)、“看病难、看病贵还将持续多久”(57.5%)、“养老金够不够我们养老”(55%)、“空气质量会不会有所好转”(46.1%)、“城乡收入差距能否缩小”(34.3%)、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能否缓解(29.8%)等。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贵州省委副主任黄惠玲认为,这个数据和自己预想的差不多,因为这些都是百姓生活的重要内容,涉及衣食住行、医疗、教育、就业等多个方面。今年她带来的议案也涉及医疗问题,其中包括建议加强西部地区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和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记者 白雪 实习生 彭博 )

(责编:王斯敏(实习)、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