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巡视组羊年首轮巡视透视2015反腐新看点

2015年03月03日17: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从中央巡视组羊年首轮巡视透视2015反腐新看点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张漫子)截至1日晚,2015年中央巡视组已进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等20家单位。2月27日,三个中央巡视组进驻被巡视单位,拉开了羊年巡视的大幕。根据统一安排,2015年的首轮巡视将对26家央企开展专项巡视。

  经梳理可以发现,国企腐败、专项巡视、月报制度、违规类型新变化,或成为2015年反腐的主要看点。

  专项巡视发力 国企巡视走向纵深

  如果说2014年国企反腐开始“探路”,那么2015年,国企反腐或将走向纵深。

  “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不仅对国企巡视作出了明确部署,并给出“今年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的时间表。

  可以预见,今年针对国企的巡视范围将更广、重点更加突出。在2月11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央作出了在年内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的决定可见。随着巡视组陆续进入,国企反腐“大考”已拉开序幕。

  自2014年11月底针对部分国企的专项巡视全面铺开以来,专项巡视把脉精准,直击症结,逐一点出了被巡视单位在作风、纪律、腐败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火力”十足。

  专家分析,作为反腐工作的一项“新战术”,专项巡视在2015年的广度、力度将更大,成效也更加值得期待。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