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校园足球推行半年:成都踢球孩子翻番

2015年03月02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试点校园足球推行半年:成都踢球孩子翻番

  新学期开始,小学一年级学生郭珈林格外开心,因为四川省成都市市级校园足球联赛将在3月举行。他所在的成都市李家沱实验小学就有160多名像他一样热爱足球的小伙伴。

  郭珈林寒假期间也一直在学校参加足球训练。个子稍矮的他,速度快并且灵活。因为在去年校园联赛一场比赛中独进4球,同学们叫他“球王”。郭珈林的外婆说,外孙本该去一所寄宿制学校念小学,但听说李家沱实验小学能练足球,就“一定要来读”。

  作为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成都市有11所小学率先入围全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定点学校”。足球试点半年多之后,记者调查发现,成都踢足球的孩子已经翻番,2014年底,成都市参与校园足球活动学生数达15万人,占学生总数的11%,注册校代表队人数达4000余人,全年参与校园足球各类活动的学生达200万人次。

  去年7月,成都市教育局和体育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成都市127所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中小学校进行了评估,确定了11所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定点学校、2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定点学校及96所区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定点学校。

  大半年时间过去,通过在定点学校中推广足球进课堂、校园班级联赛、校代表队建设等活动,带动了校园足球活动的蓬勃开展。成都以李家沱实验小学、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和沙湾路小学等11所定点学校为代表,校园足球可谓风生水起,踢球的娃娃猛增,训练场上还有了外教。

  去年,李家沱实验小学获得成都市成华区体育局、成华区教育局和成都市足协共近13万元的发展校园足球专项拨款。在李家沱实验小学,以前全校有八九十名娃娃学踢足球,这学期增加到160多人。其中一年级150多名新生中,就有80多人在踢。这个学年,李家沱实验小学新添了3万多元的足球训练器材。前不久,李家沱实验小学又来了两名葡萄牙足球教练,他们都通过了欧足联的教练考试。

  踢足球的孩子增加,就需要投入更多的训练师资。成都各校体育老师都能参加市里举办的“体育足球课”培训,还有和外教交流的机会。

  “2015年预算投入400万元继续推动校园足球发展。”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积极开展足球课程的教学工作,通过体育课堂的主渠道开展了足球知识的普及和运动技能的提高工作,并对足球教学的内容和数量做了硬性规定,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学期足球单元计划不低于两个,高中每学期进行一个模块教学。目前成都有两个区市县实施了每天一节体育课。部分学校以校园足球教学为突破口,实施体育课小班化教学,进行足球选修课教学。

  据介绍,足球项目已经成为部分学校学生参与人数最多、兴趣最浓的一个体育项目。“截至目前,成都共派出155人次的足球运动员、教练员或管理人员到国外参加了足球培训,共有五名成都籍学生与国外足球俱乐部签约。”该负责人说。(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