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百姓的期许前行

2015年03月01日06:04  
 
原标题:沿着百姓的期许前行

  2015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作为这一年度盛会真正的主角,广大百姓的诉求通过便捷的舆论渠道,时刻左右着代表委员们的视线。在《经济日报》记者走访过程中,众多普通百姓表达了对两会的期盼和对民生的诉求。他们朴素的愿望,正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积极回应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期待。

  回望过去的2014年,“蛮拼的”党和政府在民生领域持续发力,就业、医疗、教育、社保、收入分配等各项改革措施均取得了突破,一项项惠民举措换回的是老百姓口袋里的“真金白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举国共识,一年的实践赢得全民“点赞”。从这个角度看,党和政府在2014年工作的最大收获,就是在全社会范围内汇聚了民心、凝聚了信心。

  与往年两会相同的是,民生问题依旧会是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与以往两会不同的是,这些热点、焦点、难点问题面临的形势及诉求都发生了复杂的变化。客观地说,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冀之间确实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他们之所以对两会充满期待,不仅仅是因为对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迫切需要了解眼前的实际困难将如何解决,这一愿望比往年来得更加强烈。

  民心所向,便是施政所向。以民为本、为民谋利,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沿着百姓的期许前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坐标系和路线图。期待代表委员们能将更多民众的合理诉求带上两会,期待两会上能够涌现出更多的“中国好声音”,以促进各项改革顺利进行,让社会资源分配更公平,让百姓生活更美满。(朱 磊)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