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近五成企业已公示二○一三年年报

行政审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目标提前完成(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

本报记者 赵 兵

2015年02月28日03: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7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4年全年,国务院部门分3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7项,完成了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的任务。到2014年底,国务院共取消下放部门审批事项538项,初步实现了本届政府任期内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1/3以上的目标。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取消205项,还剩248项,预计今年完成。

2015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将持续推进,打出“组合拳”。吴知论表示,将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红顶中介”问题。

刘玉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商事制度改革一年来,总体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主要表现在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数量大幅上升。工商登记改革对引导创业、促进就业作出了显著贡献。截至2014年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实有2.5亿人,比2013年底增加3117.66万人,增长14.26%。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以及服务业成为吸纳新增就业的主渠道。

刘玉亭表示,去年10月1日《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实施后,到今年6月30日,凡是2013年12月31日前注册登记的企业均应当公示2013年年度报告,应公示企业为1470.67万户。截至2015年2月15日,已有719.17万户企业完成公示,公示率为48.9%。

据介绍,若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报或公示信息弄虚作假,企业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连续3年被列入这一名录的,将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即“黑名单”。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史耀斌介绍,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范围,从现行的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下扩大到20万元,这一优惠幅度前所未有。这对于小微企业增加现金流、增强抗风险能力、降低经营过程中的财务成本,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史耀斌说,下一步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一起,将共同落实好此次确定的减税优惠措施,使这些优惠措施确实落到实处,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8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