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油价博弈如何结局

2015年02月27日08:27  
 
原标题:且看油价博弈如何结局

  此轮油价博弈虽能使欧佩克等传统产油国基本守住自己的市场份额,但从长远看,世界原油格局经历震荡变革后,传统石油生产国未必能够胜出,目前受到打压的页岩气也不一定彻底败下阵来。日益加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则会使得世界能源格局更加多元、多层次、多板块化

  世界能源业普遍认为,油价低位运行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常态。油价疲软的一大主因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为守住世界市场份额而展开的一场价格博弈。从当前发展态势看,此轮博弈虽能使欧佩克等传统产油国基本守住自己的市场份额,但从长远看,世界原油格局经历震荡变革后,传统石油生产国未必能够胜出,目前受到打压的页岩油气也不一定彻底败下阵来。未来的世界能源结构究竟怎样构成,尚存诸多不确定性,但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清晰。

  毫无疑问,在本轮博弈中,传统产油国主要打压的目标是页岩油气。虽然传统产油国总体上具有低成本优势,但是在油价暴跌的冲击下,也饱受“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之苦。传统原油业上下游各个领域因市场价格腰斩,收入大减,不得不收缩投资战略,尤其是成本相对较高原油生产地区,如深海、北极以及加拿大油砂等原油勘探、开采行业都在缩减资本投入。这些产油地区勘探开采成本普遍在每桶80美元以上。

  与此同时,部分欧佩克成员国如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等也同样受到不利影响。据悉,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日前也叫停了其在红海的深水油气勘探开发项目。最新数据显示,厄瓜多尔、委内瑞拉这两大拉美欧佩克成员国的陆上钻井平台已大幅减产46%和21%,在非欧佩克成员国中,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及墨西哥的石油钻探开采也都分别锐减60%、18%和45%。

  目前看来,现阶段的这场油价博弈对欧佩克来说,无异于饮鸩止渴,其“不减产”策略不仅不会使欧佩克市场占有率上升,还导致产油国财政收入锐减、经济困境加剧。

  从页岩油气开采方面看,其前景却极为耐人寻味。以发展的眼光看,虽然当前全球页岩油气开采受到了巨大冲击,但北美页岩油气也存在挺过寒流、因祸得福的可能性。

  首先,据业内权威机构估算,北美主要页岩油气的生产成本在每桶30美元至80美元之间,整体处于产油成本的中端。加之美国等北美与页岩油气相关的基础设施相当成熟,其现成的管道系统和铁路运输系统较完善等有利因素,都为页岩油气生产的规模化、模式化提供了良好条件。尤其是美国的页岩油气,不仅仍将是全球原油市场的最大边际供应源,还有可能成为未来基准价格的重要指标之一。

  其次,本轮博弈刺激了美国等国在降低页岩油气开采成本方面的科研投入,并在今后对页岩油气产业给予税收优惠,从战略层面进一步扶持页岩油气产业,使其加速发展。

  美国政府早就把自身页岩油气产业定位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核心,希冀掀起一场“页岩革命”,以推动该产业发展。面对欧佩克的间接价格战,美国已开始在税收减免、设备折旧、技术革新投入等所有相关领域逐步给本国页岩油气开采企业以全方位支持。同时,低油价也刺激了美国中小页岩油气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以降低生产成本。

  总的来看,在此轮国际油价博弈中,页岩油气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遭受冲击实属必然。但从长远来看,美国的非常规油气产业很有可能应变能力更强、更具弹性。而传统产油国则因再生产投入减少反而输多赢少,再加上日益加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尘埃落定后的世界能源格局将更加多元、多层次、多板块化。(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春霞)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