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突出问题七方面扎实推进依法治省

2015年02月26日08:5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紧扣突出问题七方面扎实推进依法治省

  四川省依法治省2015年工作要点出台

  2015年是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务实创新落实年,依法治省将在哪些方面发力?记者2月25日从四川省省委办公厅获悉,《四川省依法治省2015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近日下发。根据《工作要点》,今年四川省将紧扣法治领域最突出问题,抓住制约突出问题的关键节点,扎实推进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在四川落地生根。

  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包括:大力推进依法执政、切实加强地方立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保证公正司法、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依法治理、建立依法治省保障落实机制。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要点》的制定坚持问题导向,为使提出的重点工作更符合实际并且更有针对性,制定时不仅面向21个市州和依法治省各成员单位征集了意见,还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

  在推进依法执政方面,四川省今年将制定出台依法治省评价标准和评估办法;在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方面,将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和决策调整、停止执行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和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在部门网站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健全政务公开查询系统;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属地原则推进各执法机关和各地普法工作,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在“法律七进”工作中,《工作要点》提出强化责任主体,对“进什么、怎么进、谁来进”三个关键点作出明确规范。《工作要点》写入了通过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法制保障的重点内容,如在“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法治轨道”工作中,要求“依纪依法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政治、工作、生活待遇等方面制度规定,强力整治特权行为,着力形成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工作要点》还将2015年作为完成《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确定目标任务的重要年份,在要点中加重了完成目标任务的分量,要求着力推进市(州)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为重要目标来考核,并与辖区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州)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记者庞莹)

(来源:四川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