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就是你自己

2015年02月26日07:0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神仙就是你自己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岭南春节祈福圣地西樵山迎来了十万多名祈福游客,游客们烧香礼佛,敲钟祈福,参加祈福法会,捐献香油钱与善款。一名土豪竟然将一台苹果6塞进善款箱里。工作人员发现后,向这名游客表示不接受手机捐赠,开箱将手机还给游客。

  摘自2月24日《齐鲁晚报》

  过年过的是心情,求神求的是安宁。每当佳节来临,人们行色匆匆,只奔自己的家中,要与自己的幸福相会。每当心神不宁之时,有些人总要求神拜佛,占卜抽签。求的无非是心安,拜的无非是事成。

  人一生最终追求,为的是什么?功名利禄,身体安康。答案可以有很多个。在我看来,安全感却是第一位的。心里要感到安全和踏实,说起来是那么简单,要得到却并不那么容易。即便你有广厦万间,豪车无数,你也害怕它在瞬间化为乌有;即便你有娇妻美子,其乐融融,你也害怕一觉醒来人去楼空。没有的东西,你想得到;已有的东西,你害怕失去。你惴惴不安,忧心忡忡,安全感荡然无存。在此情况下,人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不停地劳作,停止思考,在疲倦和汗水中得到解脱;一是,继续思考下去,于是觉得需要去信点什么,让自己的心得到安宁。

  在普通人的概念里,买东西是要花钱的,交朋友是要付出的。即使面对神仙,有人也大抵会如此去想。于是磕头求平安,捐点香火钱。只是不知他们想没想到,既然神仙法力无边,又怎么会稀罕你那几个钱?要是说表诚意,神仙既然洞悉人心,岂是你用几个钱就能糊弄得了的?

  无奈,人心总是人心。总是要从自己出发,想象别人,想象天地,甚至想象神仙。于是要给神仙捐一部苹果6手机,不知道这手机里有没有这施主的信息。如果有,是不是要加神仙的朋友圈。在神仙的话语上,也点上一个赞。如果神仙真用手机,会不会给你来电?真的来了电,恐怕真会吓着你。神仙会告诉你什么样的人生秘密?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心。你就是神仙,神仙就是你自己。所有的善良,所有的美好,你全都知道;应该怎么去做,应该怎么去想,你早已明了。为了寻求确认,你匍匐在地,大可不必。不要犹犹豫豫,你的未来靠你自己解析。

  给自己打个电话,把烦恼和痛苦告诉你自己;给自己打个电话,把希望和憧憬告诉你自己。确认你自己早该确认的东西,不靠神仙,也不靠上帝。看100个心灵鸡汤,不如坚定照自己想走的路走下去。等神仙发话,等命运说话,不如和自己的内心说说话。看看自己的心里,还有多少不纯净的东西,你是否还能糊弄得过去?糊弄不过去了,就好好打扫一番,不要再迁就自己,不要再犹犹豫豫。坚定地走下去,那就是你对自己最好的祝福和护佑。神仙就是你自己。

  (本期坐堂:张笑)

(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