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政策须加力增效

2015年02月26日05:45  
 
原标题:积极财政政策须加力增效

  羊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凸显了中央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发展新动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思路。

  创业、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业、创新不断向前,极大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创业、创新也存在程序复杂、成本较高、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在当前经济社会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有必要打破创业、创新的枷锁,减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负担。

  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必须加力增效。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就此作出部署:延续并完善支持和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大幅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改革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含金量颇高的政策,调动起了整个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为经济增长注入了动力。

  据统计,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2014年3月至11月,市场主体增加了1005万,而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在去年为小微企业共减免税款612亿元。同时,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任务。这些令人振奋的数字,体现了国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显著成效,增添了社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在国家所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基础上,2015年2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必将推动社会迸发出更大的创业创新热情。这也充分体现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没有依靠强硬刺激,而是通过推动改革和大力调整结构,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好政策需要真落实。当前,一方面要完善工作机制,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要规范政府行为,减少对创业创新活动的干预,发挥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

  我国经济需要创业创新作为发展新引擎。2015年,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更多的中国人将成为创新者,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