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装自来水 “余庆”满山村

2015年02月25日06:38  
 
原标题:抢装自来水 “余庆”满山村

  抢装自来水 “余庆”满山村

  ——贵州余庆县大岭村民组冬修水利建设见闻

  春节假日期间,《经济日报》记者驱车翻过几座大山,来到贵州省余庆县白泥镇明星社区大岭村民组。

  一进村口,记者看到,村里已经是一派冬修水利的繁忙景象——20多名村民忙着抬水、挑沙、拌水泥、砌水渠,井然有序。

  “这里的砼还要厚一点”,“管子要深埋,不然容易被过往车辆压坏”,“这个地方的石头要砌直,淤泥要清彻底”。虽然工程已近尾声,但村民小组长李天国仍在工地上来回跑个不停,叮嘱施工人员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

  “现在的惠农政策多而好,政府不仅解决了我们的人畜饮水困难,现在又拿钱拿物帮我们修水利,解决了我们期盼多年的一桩心事。”李天国告诉记者,为了早日用上自来水,群众放弃春节休息时间,男女老少齐上阵,与施工队齐心协力抢时间,争取早日完工。

  大岭村民组山高路陡,海拔1000余米。由于特殊的沙性土质,雨停水漏,全组1400多人的饮水全靠20多年前集资修建的露天水源点。“遇上干旱,水源干涸,村民只能从3公里外的小河沟挑水。”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一直是当地群众的心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往过年过节,当地就会出现水不够用的问题。尤其在春节前后,甚至洗菜煮饭都成问题。

  2014年,余庆县列入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当年12月28日,总投资近500万元的大岭村民组人饮水安全项目开工建设。

  人饮水安全工程开建的消息传开,大岭村民组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被家人召回,加入到冬修水利的队伍中。村民田景国告诉记者:“我在外边打工,每天工资200多元,但是为了一家老小早一点喝上自来水,我必须放下手上的工作。”

  承包此次项目的施工负责人申学军被村民的热情所感动,不仅从其他工地抽调了10多名工人,还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督促工人抢抓施工。

  “虽然春节在工地上过,但为了村民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苦一点、累一点也无所谓。”申学军笑容满面地说,该项目是他承包工程中建设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一个。

  “来水喽!来水喽!”下午5点多,随着哗哗的流水声,首个通水的村民李远兵家的院子里沸腾起来,在场的30多个村民笑逐颜开。

  “要不要把水缸放满?”李远兵的媳妇杨秀琴连忙去拧水龙头。李远兵一把按住,“你担心个啥?这水随时都有,不用储存。”围观的村民都忍不住笑了起来。李远兵转身朝记者不好意思地笑了,“这都是让过去没水吃给弄怕了。”

  据在现场指导施工的余庆县水务局干部邹锡林介绍,自来水接通后,组里将采取村民自治的方式,成立用水协会,建立健全规范的规章制度,一方面确保工程良性循环、长效运行,另一方面维护村民用水利益、提供服务。

  夜幕降临,处于大山深处的大岭村民组又恢复了平静,零零散散的灯光,远远望去就像天上的星星,点缀着沉寂的大山。李远兵家里的水缸已被清纯甘甜的自来水充盈,在灯光的反射下闪耀着淡淡的金光。(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