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犯罪侦查主任检察官须具备六种专业素能

2015年02月17日07:0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职务犯罪侦查主任检察官须具备六种专业素能

  1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最高检在全国试点开展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一年来,17个试点单位已全部实际运行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

  所谓主任检察官制度,是指主任检察官与多名检察官等组成的办案组在检察长及检委会领导下,对授权范围内的案件依法独立行使决定权并承担相应办案责任的制度。相较于公诉、侦查监督等其他检察工作而言,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和岗位的特殊性,决定了职务犯罪侦查主任检察官的专业素能应当突出自身特色。职务犯罪侦查主任检察官不仅应当具备坚定的政治素质、专门的法律知识、良好的职业操守以及较好的群众基础等这些“基础素能”,而且还须具备自身所需的特殊的“专业素能”。

  那么,职务犯罪侦查主任检察官应当具备什么样的专业素能呢?笔者对全国近百位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主任检察官(或者检察官)进行了电话或者书面访谈,并结合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实际,认为职务犯罪侦查主任检察官应当具备六种专业素能。

  职务犯罪线索发现和审查素能。当今社会已经不再是所谓的“熟人社会”,而逐步发展演变为“陌生人社会”,尤其是伴随着“云计算”“全媒体”的日益兴起,大量的职务犯罪线索隐藏在海量的信息之中,传统的线索收集途径越来越狭窄,线索收集方式也越来越滞后。这就要求职务犯罪侦查主任检察官告别过去“等、靠、要”的被动思维方式,擅于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和方式主动地发现案件线索,包括相关的案件信息。在此基础上,主任检察官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对所得到的案件线索进行初步地研究和判断,提供给领导是否予以初查、存查或者缓查的准确建议。

  职务犯罪初查素能。主任检察官能够独立地制作高质量的初查计划,包括初查安全预案等规范性文书材料;能够依法、规范、高效地组织本办案组成员(或者是联合办案组成员)开展有针对性的询问、调取银行存款记录、个人信息查询等基础性的初查工作;在初查阶段具有较强的证据意识,能够及时组织办案人员针对涉及案件的重要而又易失的证据材料及时予以固定;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在综合办案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对所收集的证据材料和案件信息进行独立地研究判断,形成初查终结报告,为领导是否作出立案这一侦查决策提供准确的建议。

  职务犯罪侦查取证素能。近年来,职务犯罪侦查取证模式发生了深刻变革。这就要求主任检察官在观念上要更新,逐步由“以人证为主”的司法证明观变为“以科学证据为主”的司法证明观。与此同时,在方法上要跟进,具体而言:首先,主任检察官要养成科学的侦查思维方法,提高传统侦查措施的“科技含金量”;其次,主任检察官要通过侦查信息化作战法,充分利用已有的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平台(或者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库),加强对职务犯罪侦查信息情报的收集、整理、对比、分析的工作,逐步告别过去“人力密集型”的侦查取证模式,建立起“信息密集型”的侦查取证模式,提升取证效率;再次,主任检察官要注重将一些先进技术融入到侦查取证过程中,准确把握“测慌技术”“应激微反应”等手段的使用界限,提升侦查讯问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控性;最后,主任检察官应依法试用刑事诉讼法所规定的“隐匿身份侦查措施”,探索依法使用职务犯罪侦查特殊手段,以进一步提升职务犯罪侦查取证固证能力。

  职务犯罪侦查预审素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于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而言,“以审判为中心”就表明了职务犯罪案件是否成功查办的标准不再是侦查终结的如期实现,而是法庭审理的最终胜诉。这就要求职务犯罪侦查主任检察官必须进一步增强证据意识,具备较高的侦查预审素能,注重运用科学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方法,对在侦查阶段所收集的证据进行认真审查和判断,注重依法排除非法证据,补正瑕疵证据,强化合法证据,打造一条完整的证据链条,为后续的公诉和审判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

  职务犯罪侦查指挥和决策素能。本次“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改革的最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尊重检察官的主体地位,真正实现“还权主任检察官”或者说“放权主任检察官”。这就要求主任检察官必须尽快改变自己的角色定位,由过去的“执行者”变为如今的“指挥官”“决策者”:能够制定好侦查指挥方案,实现宏观侦查指挥的具体化和可操作化;能够将自己的指挥意图明确地传达给办案人员,有效地指挥本办案组成员(或者联合办案组成员)开展职务犯罪侦查取证工作;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能果断作出相应的决策;能够与本院其他部门或者其他单位进行顺畅的沟通和协调,以推进侦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办案安全保障素能。主任检察官作为职务犯罪侦查办案的“首要责任人”,必须具备很强的办案安全保障素能。具体而言:职务犯罪侦查主任检察官应具备强烈的办案安全保密意识,能够独立地制定详细的办案安全方案,并带领本组办案人员(或者联合办案组人员)认真落实办案安全方案,及时有效地控制或者处理安全突发事件,确保办案安全。此外,办案安全保障素能还要求职务犯罪侦查主任检察官能够较好地结合办案进展情况,必要时联合举报中心一起做好实名举报人的答复工作,切实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应对工作,保障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维护社会稳定。

  (作者单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检察院)

(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