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离京客流高峰继续 北京西站10万张车票未取

2015年02月15日04:4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春运离京客流高峰继续 北京西站10万张车票未取

昨日凌晨,乘客在北京火车站候车,准备坐凌晨两点的火车回家过年。

  昨日凌晨,乘客在北京火车站候车,准备坐凌晨两点的火车回家过年。 实习生 彭子洋 摄

昨日上午,在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海航的空乘以及地面服务人员组成的表演团队,为正在候机的旅客献上了一场“快闪”表演。新京报记者

  昨日上午,在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海航的空乘以及地面服务人员组成的表演团队,为正在候机的旅客献上了一场“快闪”表演。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铁路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刘思维)大量客流拥挤车站离京的情况今天仍会继续。北京铁路部门预计北京西站今日发送24.1万人,北京站发送16.5万人,均超过了此前预计数量。另据北京西站消息,截至昨晚8时,该站尚有今日车票10万张未取。

  发送旅客数量超过预期

  据北京铁路部门统计,昨天北京西站(含北京北站)发送了24.6万人,北京站发送了17.1万人,与此前预计的23.8万人和14万人相比均有所增加。而大量客流拥挤车站离京的情况今天仍会继续,其中北京西站预计会发送24.1万人,北京站则预计发送16.5万人,均超过了昨天预计数量。

  从客流分析,今天北京西站客流出行的主要方向为成都、重庆、广州、武汉、西安、南昌、赣州等城市;北京北站客流则以齐齐哈尔、通辽、赤峰方向,以及延庆、八达岭等市郊为主。

  北京南站则介绍,今天杭州、合肥、哈尔滨方向票额相对紧张,上海、南京、济南、青岛等方向的部分车次还有少量余票,天津方向余票较为充裕,廊坊方向部分车次有票,有需要的旅客可通过12306官网、车票代售点和火车站购买。

  两站计划今日加开列车

  北京西站介绍,截至昨晚8时,该站还有今天10万张车票未取,明天11.1万张车票未取,提醒旅客预留1至2小时到站候车,避免耽误。此外记者了解到,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均计划于今日各加开列车23列。

  针对旅客在匆忙的行程中,可能会遇到主动帮忙买票,或者自称代替亲友来接站的“朋友”,铁路部门也发出提示,这些都有可能是骗局应留意,同时旅客进站安检时也要留心自己的行李,不要“人通过了,包却没了”。

  民航

  “飞出京”迎高峰 误航班改签难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进入春运后第10天的首都机场,昨天迎来一波节前出京高峰,当天早高峰从1号航站楼出港的旅客达到7000人次。据在1号航站楼运营的海航北京运营基地总监赵世军介绍,春运这40天,海航预计将运输国内旅客407万人次。

  昨天7点,机场高速出京方向就已经可以看出春运高峰的特征,虽然是休息日,但去机场的车明显比往常多,1号航站楼外的地面停车场也早早的没有车位。记者在航站楼内观察,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安检区。

  记者从海航了解到,这几日早上6点半到8点半是出港高峰,建议出行的旅客比往常更早到达机场候机。春运期间出港航班基本每趟都是满座,如果旅客错过了航班,再想改签会有困难。

  赵世军介绍,海航在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加强了安检口的引导力度,与安检部门配合尽量缩短旅客等待时间,但通过这几日观察,每天都有旅客赶不上飞机。他提示,春运高峰期间,几乎每架次航班都是客满状态,如果错过登机时间,可能无法顺利改签。据了解,首都机场三个航站楼,几乎每天都有因候机时沉迷用ipad、手机等看连续剧、电影而错过航班的旅客。

  首都机场提醒旅客,春运期间安检等措施有所提升,每天上午出港高峰安检等待时间较长,建议旅客为自己留出充足的候机时间。

  公交

  春节七天 重点保障庙会周边线路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2015年春节将至,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春节期间公交集团针对节日客流出行特点,采取增加途经庙会、商业娱乐中心区公交线路运力,增开春运夜班车等措施方便市民节日出行。据预测,春节7天(2月18日至2月24日),公交集团公共电汽车客运总量为4130万人次,日均客运量590万人次。预计客流最高日为2月24日(初六),日客运量将达到680万人次。

  春节期间,各大公园庙会及文化活动将吸引大量市民前往,各大商业娱乐中心也将迎来客流高峰。公交集团根据客流情况,合理调配运力,重点增加途经各大型居住区、庙会公交线路的配车及途经商业娱乐中心区公交线路晚二次高峰(20∶00左右)的运力配备,确保节日期间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和重点线路的运力充足。

  从2月23日(初五)开始,各大火车站和长途客运交通枢纽将迎来返京客流高峰。公交集团将增加途经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四大火车站和六里桥、赵公口、四惠等长途客运枢纽周边公交线路首末班车的运力,增配100部机动车随时投入运营。

  22条庙会公交线 高峰间隔5分钟

  公交客七分公司公布了619路、684路等22条春节庙会线路,这些线路将在春节期间(2月18日至2月25日)客流高峰时采取增配机动车、增加车次、减小发车间隔等措施,适时增减运力,高峰运营间隔将控制在5分钟左右。

  据了解,对途经朝阳公园庙会的12条线路,每条线路均配备了2部机动车,在朝阳公园南门站设立志愿者服务岗解答乘客询问,遇有客流量骤增的情况现场疏导乘客上下车,同时关注客流增长情况与区域调度保持联系,随时派发机动车缓解客流压力。再有,车队还会根据节假日的客流出行特点,重点增加以上线路早10:00至16:00的发车车次,在客流高峰时缩短行车间隔,高峰运营间隔将控制在5分钟左右。

  另外,客七分公司针对途经龙潭公园的684路、650路两条线路客流情况每日增配2-3部机动车,并且684路在节日期间增开了车次,方便城北部地区的乘客逛庙会。650路途经龙潭公园、朝阳公园、东岳庙等三大庙会。车队将根据往年线路客流出行情况,重点增加早10:00至16:00的车次,保障节日期间乘客出行。

  22条春节庙会公交线路

  朝阳公园:417路、431路、499路、502路、517路、619路、672路、673路、675路、677路、690路

  龙潭公园、朝阳公园、东岳庙:650路

  龙潭公园、地坛公园:684路

  大观园、地坛公园:特12路内、外环

  东岳庙:615路

  圆明园:601路、608路

  欢乐谷:8路、674路

  运河文化广场:666路、667路

  作者:黄颖 刘思维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