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全面推行居民用水、电、气的阶梯价格制度

2015年02月13日18:5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将全面推行居民用水、电、气的阶梯价格制度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3日发布消息称,下一步该机构将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最大限度地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最大力度地改革定价机制规则,最大程度地实现公开透明。

  该机构透露,下一步中国的价格改革将从四方面展开。其中包括全面推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

  2014年,中国正式出台了居民用水阶梯价格政策。目前,中国约30%的设市城市已推行阶梯水价制度,节水效果明显。此外,城镇居民用气阶梯价格政策也已在5个省份的多个城市实施。

  国家发改委表示,未来将全面推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完善居民生活用电阶梯价格制度,全面实行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促进资源节约。

  进一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也是价格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2014年以来,官方已放开52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11月下旬更是密集放开了26项。

  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修订政府定价目录。分批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价格,将能够由地方管理的定价项目一律下放。结合改革进展情况,修订发布新的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中央定价目录具体项目减少60%以上,地方定价目录具体项目减少不低于30%,将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此外,官方还计划完善资源环境和铁路运输价格形成机制。督促地方将水资源费、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到位。扎实推进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研究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实现存量与增量天然气价格并轨,积极推进天然气交易市场建设。完善促进节能环保的电价、供热价格、污水处理费等政策。

  对于那些仍由政府定价的领域,官方则强调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体系。国家发改委透露,未来将完善政府定价成本监审规则,强化成本约束,提高政府定价科学性,真正管好管到位。放开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同时,制定相应价格行为规则和监管办法,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