斓保持童心曦才不被困

2015年02月09日01:2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斓保持童心曦才不被困

  以《甄嬛传》的沈眉庄一角走红,演员斓曦一直渴望突破温婉的角色形象。近日她在《陆小凤与花满楼》中过瘾地一人饰两角,还讲述了作为“拼命三娘”为戏受伤、爱和自己较劲的经历。台下她有着不同于沈眉庄性格的多面性,总结多年演戏的最大体会是要保持一颗童心,“有的时候身边的事或人相对会复杂一些,以简单的心去面对,就不至于困在里面”。

  新作

  受伤无奈“卡半身”

  斓曦和林峰主演的电视剧《陆小凤与花满楼》近日收官,剧中她一人分饰上官丹凤和上官丹图姐妹。其中上官丹凤的镜头有不少是“卡半身”的特写,斓曦解释是因为拍戏时脚踝骨折,很长一段时间是坐轮椅拍戏,才会有很多半身镜头。

  “到现在我都是懵的,不知道那场武戏怎么就坐地上了,当时脚踝肿得跟馒头一样高”,要强的斓曦没用替身,贴了膏药又连着拍了两天打戏,实在痛得受不了才去医院,被告知骨折,得打石膏,“我不能耽误其他演员的时间,组里开销又大,所以还是戴着石膏拍了将近两个月。”

  当时正值酷暑,斓曦笑说行动不便很是煎熬,还好遇到“爱心剧组”,老戏骨郑则仕也对她很关切,“我们之前不认识,我受伤后他专门过来,告诉我可以把镜头推到上半身,卡个‘大头照’,不然落下戏份会很可惜。他让我感觉到,真正的好演员就是演技、人品、修养各方面都拔尖,有这么爱护后辈的演员,实在让我感动。”

  搭档

  林峰为我说国语

  剧中,斓曦和林峰饰演的陆小凤展开了一段虐心恋情。她说之前对林峰了解不多,只听朋友介绍林峰兼备颜值和演技,“合作后,觉得他人非常好,谦虚、好商量。我听不懂粤语,他知道后搭戏时都尽量说国语”。通过拍戏之余的闲聊,斓曦评价林峰是个懂得默默付出的演员,“他说做新人的时候拍过很多警匪戏,这些年大伤小伤也挺多,这让我肃然起敬”。

  跟张晓龙学逆生长

  “陆小凤”一剧里,斓曦和《甄嬛传》的“温太医”张晓龙二度合作。她管张晓龙叫“老师”,因为他是中戏副教授,“别人会开玩笑说叫龙哥但我不太习惯”。斓曦透露,因为“陆小凤”一剧她对张晓龙刮目相看,“我说‘你演个盲人也就算了,怎么打还打得那么流畅’。他和林峰的打戏都基本一两条就能过,整个动作一气呵成,真让我佩服。”

  斓曦称张晓龙在剧中堪称爱情顾问,但现实生活中她最爱向他咨询的是保养秘诀,“我问他比较多的是他怎么能逆生长,每年看起来都比上一年年轻,他后来说自己确实是心态比较好,所以相由心生。这让女演员压力很大。”斓曦笑起来。

  亲人

  仰视“甄嬛”老朋友

  2011年,斓曦走进《甄嬛传》剧组,前不久,她和老朋友们在古装剧《芈月传》中相聚。她说,这一次的角色不同于“沈眉庄”,很开心再次得到认可,“从化妆到现场的各个同事,全是熟悉的面孔,《甄嬛传》整个班底在我看来都是神一样的存在,所以第二次我依然是用仰视的眼光看着他们,感觉挺自豪。”

  再见“小主”孙俪,斓曦认为她对角色掌控更加自如,“她又多了为人母的经历,角色掌控起来更加游刃自如。这些年我拍戏最大的体验就是,可以从对手老师身上学习到很多,要成为一个好的演员起码要具备的东西是什么。”

  在剧组“亲人”面前,斓曦形容自己小孩一样的心态又回来了,她笑说在这个行业需要保持童心,“因为有的时候身边的事或人相对会复杂一些,你要以简单的心去面对,就不至于困在里面。我希望在工作当中,如果别人把我看成是耀眼的那一颗当然是我的骄傲,但是在生活当中,就像路人这样看见我打个招呼,我就觉得特别开心了。”

  心态

  我有反面角色的潜质

  从小学习黄梅戏的斓曦身上有种古典气质,她很开心温婉的沈眉庄一角被大家认可,但其实骨子里希望挑战反面角色,“朋友都说我身上有种反面人物的潜质,比如拍戏时有那种‘歇斯底里’的状态、外放的部分。”

  斓曦一直在寻求突破,在演过不少谍战剧后,无比渴望尝试家长里短的生活剧,“一个人总是有很多面,演员都希望通过不一样的角色展现自己的多面性格。演过的角色都不是我,但都有我身上的影子。”在今年即将播出的新剧《亲亲阿伦河》中,斓曦出演一位大学生村官,“演完这个角色,我的感悟还是挺深的,觉得自己太幸福了。大学生村官需要和当地人打成一片,如何让他们信任你,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斓曦不久前还参与了综艺节目《星厨驾到》,娱乐精神十足的她笑说今后也不介意在娱乐节目中自嘲或自黑,“自嘲是有修养的表现,一个人连自己都敢嘲笑那还怕什么呢?大家都开开心心,你也不会缺少什么,都是无伤大雅的事情。”

  做演员得有平常心

  处女座的斓曦一直对自己要求严格,前些年她脾气急时会跟自己生气、较劲,希望达到最满意的效果,现在心态渐渐平和,“有时候压力太大会自言自语,现在平和很多。做演员如果心态不平和,那一天日子都过不下去。以前在网上看到大家对我的留言,遇到不礼貌的留言,我还会回复反驳。后来朋友说,你置之不理就好了。”

  和文章、白百何、唐嫣、刘芸等是同学,在演艺圈打拼多年的斓曦称自己比较沉得住气,有着一颗平常心,“就是永远不要跟别人比,只要跟自己以前比就好了。我算我们这届比较晚出来接戏的,但我运气也比较好,赶上了热播剧《甄嬛传》。我只希望自己一部部戏都能有所不同,不要演来演去都是‘眉姐姐’。也有人问过我,你介不介意做一个花瓶,我说如果你觉得我担得起一个花瓶,那我也不介意做一个有内涵的花瓶,我努力吧。”

  快问快答

  山寨吃货神经大条

  京华时报:你在综艺节目中说自己是吃货,这个是真的吗?

  斓曦:是真的。但一个连辣椒都吃不了的人,是没资格当吃货的,所以我现在老说自己是山寨吃货。

  我也悟出来了,最幸福的人就是能吃能喝能睡,没有任何挑剔,身体也倍儿好。我老跟他们开玩笑说,如果不是为了做演员,我肯定不知道胖成什么样了,因为我生活中比较爱吃主食。上次拍《芈月传》,他们就说这脸形在镜头里看还是非常饱满,是那种一看就很有富态的脸。

  京华时报:不拍戏时会做些什么?

  斓曦:不拍戏时宅的机会比较多,我会约朋友去安静的咖啡厅,或者去看几部比较好看的电影,我一直开玩笑说我是一个比较无趣的人,保持老年人的作息。生活中我也有比较神经大条的一面,自理能力比较差的那一种,如果家里面有人在就会依赖性比较重。

  京华时报:快过年了,春节如何过?

  斓曦:目前来说可能想出国旅游,因为拍戏起来就跟家里人聚少离多,所以希望春节带家里人出去走一走,如果说国外不方便,就先去国内一些好玩的景点。他们都说我现在越来越恋家了。

  茶掌柜的流水账

  朱雅清

  温婉“眉庄”玩自黑

  要不是穿着长礼服,眼前的斓曦会给我“眉庄小主”的穿越错觉。任何问题抛过去,她都是闪着眉庄的眼神,用眉庄的声音娓娓道来。

  能把我拉回现实、知道是错觉的,就是这姑娘频频地自黑,她说身在娱乐圈,不能太较真,自黑好玩也娱乐别人。“我是处女座,很典型,作、有洁癖、要求完美……可这些我都只对自己,‘作’己不‘作’人嘛!”

  看着瘦高的她,我们忍不住问保养秘诀,可她还是调皮,忘不了“黑”自己,“我身材一直这样,不需要刻意保持,所以穿旗袍太冷我可以在里面加几件,剧组里他们都叫我‘小腰精’。可是我也愁啊,一胖就胖脸,一胖就被嫌……”说着还做捂脸状。

  文/京华时报记者高宇飞

  图/京华时报记者王俭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