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蛀虫蛀空国有资产

2015年02月08日01:0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不能任由蛀虫蛀空国有资产

  近日,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再次引发关注。从反馈的情况来看,一些“国企蛀虫”正在利用职权吃里扒外、损公肥私,一步步蚕食国有资产。

  巡视发现,华电集团存在违规支付并购款、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等问题,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中国海运一些领导人员以较低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将运输业务交由自己或亲友的公司经营,损公肥私;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一些私人老板得到权力庇佑,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

  在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中,利益输送一词反复出现,靠山吃山、靠船吃船、靠油吃油问题普遍存在、花样百出。向谁输送利益?有国企领导干部本人及其子女亲属,也有他们的关联企业、利益共同体。怎么输送利益?有在采购中抬价的,也有在销售中压价的。这些“蛀虫”得到了什么?有直接以权换钱、换色的,也有退休后拿期权的。这一切的代价是国有资产流失。

  当前,国企经营状况并不乐观。2014年,国企利润仅比上年增长3.4%,而负债超过66万亿元。国有资产为全民所有,不是个人家产。国企负责人理应带头遵纪守法,肩负起保值增值的责任。然而,一些国企负责人不仅毫无党员领导干部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甚至连职业经理人的法律底线和职业准则都守不住,任由国有资产流失,乘机中饱私囊。相关的党组织和监管部门也没有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暴露出监管方面的制度漏洞。

  2015年,巡视这柄反腐利剑已指向国企。中央决定,加大对国企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一定要清除这些“国企蛀虫”,依据党纪国法严肃处理,公之于世,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同时,要通过改革堵住制度漏洞,加强监管,从根本上维护国有资产不受损失。

  摘编自新华社2月7日电文/张晓松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