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家银行获得ABS业务主体资格 资产证券化产品备案制启动

2015年02月03日06:23  
 
原标题:27家银行获得ABS业务主体资格 资产证券化产品备案制启动

  继交易所市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转为备案制后,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将告别审批制。《经济日报》记者日前从接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人士处获悉,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产品拟由审批制转为注册制。目前,相关细则还未出炉,正式推出尚需一段时间。

  近半月前,包括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27家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获得了信贷资产证券化(ABS)业务的主体资格,这意味着他们在发行产品时不用再经历耗时的审批流程,备案登记后即可发行。此举被市场理解为资产证券化备案制的正式启动。

  “此次拟推出的注册制与此前交易所和银监会推出的备案制可能还有所不同。”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钮楠分析说,参照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目前对短融、中票发行采用的注册制,注册时仍会有一个核准的过程,只是可以一次注册一定的额度后分期发行。注册也有一定的“有效期”,到期后可能还需重新注册。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与此前银监会施行的审批制相比,央行施行的审批制时耗并不长,因此,改为注册制的影响并不大。此前,央行对资产证券化的审批一般1个月左右即可完成,而银监会对此类产品的审核则较为细致,短则数周,最长可能需要1年时间。但总的来看,在告别审批制之后,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在发行制度改革的背景下,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在2015年有望迎来飞跃式发展。去年,资产证券化产品已经出现爆发式增长。据中国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介绍,2013年资产证券化产品仅发行了500亿元,而2014年有近4000亿元的规模。发行结构也更加多元。以前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以大型国有银行为主,发行主体现在已经扩大至所有股份制银行,包括农合机构、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行等,还包括汽车消费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

  但与成熟市场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债券市场的占比相比,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的扩大、市场的完善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在告别审批制后,强化信息披露将成为下一阶段资产证券化产品风险控制的重要环节。钮楠认为,只有加强资产证券化产品信息披露的监测,才能让市场参与者即时了解产品的状况,更好地识别风险,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带来损失。

  目前,银监会在信息披露方面已有相关安排。王岩岫表示,银监会将搭建资产证券化业务信息平台,满足银行业监管部门了解信息资产出入表、质量变化,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情况。(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