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待遇将形成职务职级两个晋升通道

2015年02月02日16:0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公务员待遇将形成职务职级两个晋升通道

  原标题:公务员待遇将形成职务职级两个晋升通道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过去,公务员的各种待遇主要与职务挂钩,造成了过分看重职务,大家绞尽脑汁争当“长”,而不甘心待在基层的问题。今后,这种局面将有所转变,国家将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形成这两个晋升通道。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近日该部与财政部、国家公务员局等部门联合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就实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进行动员部署。

  前不久,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这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

  所谓职务,是指公务员所具有的头衔称谓,主要体现工作能力和职责大小,比如县长。而职级则是指一定职务层次所对应的级别,主要体现资历,比如县长所对应的职级一般是县处级正职。

  据介绍,在公务员管理制度中,职务与级别制度是重要组成部分,是确定公务员工资及其他待遇的依据。从目前情况看,公务员的各种待遇仍主要与职务挂钩,造成过分看重职务的问题。特别是在县以下机关,公务员受机构规格等因素限制,职务晋升空间小的矛盾更为突出。

  会议强调,要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形成职务与职级两个晋升通道,这是对干部人事制度的重要调整和改革,是对公务员制度的创新和完善,有利于充分调动和发挥公务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立足本职踏实工作。

  专家认为,这种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制度,可以改变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去争当“长”的局面,让他们能够安心长期在基层工作,只要努力工作,个人能力提升、贡献增多,不当“长”个人价值也能够得到组织肯定和承认。此外,在工资分配方面,目前县以下公务员工资水平相对偏低,职务与职级并行后,职级将与工资待遇挂钩。当一个公务员基于自身工作能力、承担责任和所作贡献等提升到相应的职级后,他的工资待遇也能够得到合理的调整和改变。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