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存在程序瑕疵,但不足以撤销房屋征收决定”

2015年02月02日04: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虽然存在程序瑕疵,但不足以撤销房屋征收决定”

  “虽然存在程序瑕疵,但是该程序瑕疵不足以撤销被诉房屋征收决定。”这是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起诉的一份房屋征收决定的判决认定。

  这份房屋征收决定由郑州市金水区政府于2013年8月22日作出,涉及金水区寺坡六里屯连片改造项目。2013年12月24日,100多个拆迁户向郑州中院提起行政诉讼,认为该决定程序违法、补偿不公,要求判决撤销。

  2014年12月30日,郑州中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拆迁户诉讼请求。法院认定,改造项目经金水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和专项规划,取得了相应审批手续。

  判决称,房屋征收部门组织人员对涉案地区房屋权属、区位、用途、建筑面积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登记,拟定了征收补偿方案。此外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不过,在认为该房屋征收决定基本符合《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程序规定的同时,判决也认为,该房屋征收决定存在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征收补偿费用已经“足额到位、专户存储、专款专用”的证据,金水区政府在庭审时未提交以证明。对此,法院认为,改造项目并未出现征收补偿费用不到位的情况,加之项目房屋拆迁工作已基本实施完毕,撤销该决定会给国家利益或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故“不宜因此程序上的瑕疵撤销被告作出的房屋征收决定”。

  第二个问题则是房屋征收部门未将房屋权属等调查登记结果进行公布。法院认为,公布调查结果的目的在于让被征收人相互监督,这与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和征收补偿决定关联更为紧密,其并非房屋征收决定的法定要件,不足以撤销该决定。

  不过,判决书同时提出,房屋征收决定不应撤销,并非否认拆迁户所主张权利的合理性以及合理补偿的正当性。判决提示,拆迁户的诉求可通过房屋征收补偿协议、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及相关司法救济得到解决。

  本报郑州2月1日电

  相关文章

  郑州中院:谁都无权“绕过法院强拆”

  拆迁案件频现司法尴尬

  学会用法治方式化解拆迁矛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