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应创新要素投入体系

2015年01月31日07:4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新型城镇化应创新要素投入体系

  胡守勇

  推进城镇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就是要吸取国内外城镇化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协调的发展路径。生产要素的投入体系是“四化”建设的必要条件,事关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速度和质量。为此,要创新要素投入体系,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宏观调控的积极作用,使城镇化建设逐步实现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创造条件。

  增强投入体系的要素吸引力。在市场化条件下,生产要素会自动流向吸引力强的区域。一要通过科学规划增强吸引力。应立足发展阶段性、着眼区域整体性、追求城乡协调性,从城乡规划这一战略层面为要素聚集拓展空间。在城镇规划总体上、城镇建设规划思路上、城镇建设产业支撑上展示光明前景,切实以产业支撑城镇,以就业聚集人气,以人气激活商气。二要通过硬件设施增强吸引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投资兴业“高地”。筑好“巢”是搞好吸引要素资源的先决条件与基础工作。以扩大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高起点、高水平推进城市建设,增强城市对生产要素的吸引力。三要通过政策创新增强吸引力。要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协调好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积极搭建农村土地资源确权流转平台、创新老城改造模式、创新城镇建设融资模式、创新中心镇建设投入机制,给投资者以机会,给每一位劳动者以出彩的机会。四要通过特色发展增强吸引力。富有特色的城镇化最能吸引生产要素聚集。应结合地域特色和发展实际,着力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风貌、文化魅力、民族特点的特色城镇,走特色城镇化道路,让生产要素有选择地集聚到最适合的地方。

  增强投入体系的要素协调力。新型城镇化要求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增强投入体系的要素协调力。一要做好增强要素协调力的制度设计。从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相互协调的高度,做好要素在区域、城乡、领域协调投入的制度设计。二要以市场调节作为协调要素的基本手段。以城乡要素市场一体化为目标,改革城乡分割的体制机制,提高生产要素在城乡的合理配置。三要发挥政策协调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体系,引导城市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向农村投放。支持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服务“三农”的县域中小型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积极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弥补城乡建设资金不足的短板。

  增强投入体系的要素整合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对人口、资源、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整合聚集效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要创新组织载体提高要素整合力。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构建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增强农村生产要素的整合力度。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通过股份制改造,整合社会闲散资源。扶持跨越城乡的投资集团,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整合城乡资源要素。二要通过政策引导提高要素整合力。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消除传统的制度障碍,实现土地、资金、资源等要素配置与税收、信贷工作,以及土地流转、户籍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相互配套,通过完整的政策体系提高要素整合力度。三要通过平台建设提高要素整合力。坚持市场导向,探索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搭建“政产学研”结合平台,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进生产要素整合。四要通过错位发展格局提高要素整合力。合理调整区域、城市群和城乡的生产力布局,建立取长补短、错位发展的格局,提高区域生产要素的整合力。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来源:农民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