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常抓不懈才能养成

2015年01月30日08:0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好习惯”常抓不懈才能养成

  申国华

  习惯,通常是指一个人长久养成的生活方式。好习惯不会自动产生,坏习惯却会在不知不觉中形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有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才能抓出习惯来。以前,一些党员干部对待工作常常是“只做上篇文章、忽视下篇文章”;汇报工作常常是讲成绩夸夸其谈,长篇大论,讲问题轻描淡写,避重就轻;抓工作,常常把“想到”当成“做到”……在一些人心目中,已经把这些当成了习惯,甚至当成了“规则”。

  八项规定出台之初,许多人担心“中央决心大,下面不落实”,百姓的最大疑虑是“八项规定会不会只是一阵风”。两年来,从月饼、挂历、宴请这些具体的事情抓起,锲而不舍,制度“篱笆”越扎越严,规定“发条”越拧越紧,十余套制度相继出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据了解,今后还有更加严格、更加详细的规章制度出台,正是经过如此持之以恒的努力,一些高端餐饮才悄然关张,奢侈品销售增长才大幅下滑,许多人逢年过节才不用为请客送礼发愁……

  今天,以往那些“不是事儿”的事儿开始被管束、被通报: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甚至是上班玩游戏和打瞌睡……每一个以往已经习惯了的“习惯”,都被列入了“黑名单”,受到了通报批评。作风建设刚刚有了一个美好的开端,如果稍有“松口气儿”的思想,“紧箍咒”稍微松一些,不仅那些“不是事儿”的事儿会“回潮”和“反弹”,而且还会变本加厉,直至把所有好习惯都排挤掉。纵观一些腐败分子的堕落轨迹,他们都是从小处、小事突破禁令、放松要求,让好思想、好习惯、好作风一个个被蚕食掉,才最终使他们一步一步滑进了违纪甚至犯罪的泥潭。

  开弓没有回头箭。作风建设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多年的实践证明,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很多作风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症结就是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没有抓出好的习惯来。习惯成自然,自然成本能,良好习惯养成之后继续常抓不懈,遵规守纪、廉洁奉公就会逐渐融入血脉,成为心中自觉。

(来源:农民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