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聚民智”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5年01月30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座的各位都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或者是很有成就的企业家,对国内经济和国际大势走势都有独到见解。所以请各位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宝贵意见。”在1月26日下午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开门见山地提出了请求。

  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与修改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了让报告更“接地气”、“聚民智”,中央安排了多种形式的调研、座谈,听取多方意见,让“报告”充分体现民意。

  报告集思广益

  1月26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

  1月27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听取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去年全国“两会”前夕,李克强总理也曾在中南海安排3次座谈会,分别邀请专家学者与企业家、教科文卫体代表与基层群众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与无党派人士,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

  “听取专家、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是国务院的惯例。今年又恰逢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十二五’规划即将收官以及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

  实际上,除了座谈的形式,“报告”自酝酿之日起便带上集思广益的烙印。从起草小组成员的丰富类别到中央政治局及国务院的各级会议讨论,再到草案下发各省区市、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意见征求,每一步骤都在帮助“报告”不断完善与汇聚民智。

  代表来源广泛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影视演员陈道明,篮球运动员姚明……这些总理的“座上宾”来自各行各业,体现了代表的广泛性。

  除了代表们分布的领域广泛,记者还发现受邀代表涉及的领域往往与当前的热点议题联系紧密。

  篮球运动员姚明谈体育管理体制改革、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周斌建议推进全民阅读、甘肃兰州安宁区沙井驿棚户区居民张庆国谈棚改圆了自己的住房梦,这些都牵涉到当前舆论所关心的话题。

  据统计,李克强2013年3月担任国务院总理以来,受邀请到中南海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过意见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至少有40人。2014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也有14人参加。

  现场交流互动

  没有念稿、没有官话套话,座谈会上敞开心扉互动交流。李克强总理在认真听、仔细记的同时,不时对代表的发言进行回应。

  “对于金融市场,我们应提‘完善’监管,而不是‘加强’。”座谈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向总理建议,“政府监管有需要加强的部分,也有需要放松的部分,我们过去管了很多不该管的事情。”

  针对吴晓灵的发言,李克强总理点头称赞并表示“很有启发”:“我们总习惯于说一方面放宽市场准入,一方面加强监管,但事实上,我们很多监管是不需要、也是不应该的。这方面的监管如果加强,恰恰会成为放宽市场准入的阻碍。”

  对广州九尾信息科技公司王锐旭对大学生创业提出的建议,李克强表示,要为大学生实现梦想和自身价值“铺路搭桥”、创造条件;听了河南周口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刘天华的发言,李克强回答:“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养新型农民,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