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梦想会开花——几个普通人的追梦故事

2015年01月29日16: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总有梦想会开花——几个普通人的追梦故事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总有梦想会开花——几个普通人的追梦故事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王希、王优玲、朱基钗)从外企律师到定居深山的公益项目创办人,从全职妈妈到经营亲子烘焙的创业者,从普通的农村青年到淘宝知名网店店主……看似毫无交集的人生故事,主人公却共同经历了勇于追梦、不断奋斗的过程,也为我们所处的这个人人享有出彩机会的伟大时代写下了相同的注脚。

   扎根景颇山寨的“榕树根之家”

  外交学院国际法系毕业,跨国公司律师,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媒体官——沿着习惯的人生轨迹,北京姑娘李旸应该继续行色匆匆走在北京国贸CBD办公大楼之间,或穿梭于某个国际会议上。

  而此时,她正在云南亚热带森林间的景颇山寨,在她创办的榕树根儿童教育公益机构里,带着孩子们读绘本、做绘画游戏、组织歌舞秀。

  三年前,她退掉了北京的房子,将生活用品打包成37个大箱子,全部寄往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西山乡营盘村。“定居景颇山是我和丈夫的个人生活选择,而创办公益教育机构‘榕树根’,则始于一种来自强烈反差的深深刺痛。”李旸说。

  桃花源般的景颇山寨,住着一群精灵般的孩子。他们有着良好的语言和艺术天赋,却又在各类社会问题中挣扎。贫困、辍学、还有毒品的困扰——她的200多位学生中,每四个孩子就有一个被毒品夺去父母。

  “病根是传统文化的急速消逝,抽空了年轻人对自己民族和自我的认知。当他们盲目地跑去城市打工,幻想过上偶像剧里的城市生活时,却在现实里遭受歧视与挫折,在失落迷茫中根本无力抵御廉价毒品的诱惑。”李旸说。

  创办“榕树根”正是要和孩子们一起探索新的可能性。李旸和她的伙伴们将景颇族传统文化贯穿于特色双语和艺术教育之中,在实现文化传承的同时帮助孩子们树立自信和自我认同、发挥创造力、建立独立的思考和判断,找到属于自己的喜好和价值观。

  实现梦想的道路注定曲折,“榕树根之家”的可持续运营面临着各种现实困难。不过在李旸看来,点燃梦想后,就要坚定地在践行梦想的路上走下去。

   “甜蜜的事业”见证幸福童年

  “叮!”电烤箱发出清脆的铃声,刹那间芳香四溢。早上9点多,宋飞已经在她经营的“妈咪妈咪烘”亲子烘焙工作室里忙碌许久了。就在几个月前,她还是一名全职妈妈。

  “那时生活也很充实,但总觉得有点儿脱离社会。”终于有一天,和4岁女儿飞飞的一次关于梦想的对话,让宋飞产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而且这念头一发不可收拾。租工作室、购买设备、采购原料、网上注册微店,不到两三个月时间,宋飞的事业已经稳稳起步。

  喜欢甜食的女儿是宋飞最初学习烘焙的原因。在她看来,大多数小朋友对糕点都没有什么抵抗力,不过相对于美食,孩子们其实更愿意与父母一起参与到美食的制作过程中,因此她的目标是把烘焙教室打造成亲子互动、分享甜蜜的平台。

  如今每到周末,都会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在宋飞的指导下一起制作蛋糕。从和面、打鸡蛋、放糖到送入烤箱,再从烤箱里出炉、分享劳动成果。“平日忙碌的家长可以多分点时间陪伴孩子,而在烘焙过程中,小朋友锻炼了动手能力、提高了参与家务的意识,更学会了等待与分享。”宋飞说。

  自从烘焙工作室开张,4岁的飞飞就非常兴奋,不仅给店里的每一种烘焙产品起了个有趣的名字,还经常参与“创作”过程。

  宋飞经常回想起母女间那段关于梦想的对话,当时她告诉飞飞要勇于有梦、敢于追梦——这小小烤箱中,不仅有宋飞打造的温暖人生,也有为女儿树立的追梦榜样。

   “90后”农村青年的电商之梦

  “感觉跟做梦一样,现在都不敢相信。”康维起这样形容自己的“触电”经历。这位来自甘肃陇南市礼县盐官镇新合村的“90后”小伙,在淘宝网上开店卖苹果,不到一年,网店日均销售额已稳居淘宝网水果苹果类前五名。

  康维起的家乡礼县是甘肃重要苹果产区,这里的苹果种植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生产周期长,品质上乘,但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好东西卖不出去。

  “2012年我从福建泉州当兵退伍后,在当地做过快递业务,那边发达的电子商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康维起向自己的父亲康永良提出要上网卖苹果。当时,做了多年苹果生意的父亲只是觉得儿子在家也没有固定工作,开个网店算是找点事干,并没太放在眼里。

  2014年3月26日,康维起的淘宝店正式注册开张。8月底,预售了第一笔订单,10月份开始大卖,11月竟一度冲到了淘宝网水果苹果类销量第一名。

  “没想到能做这么大。当我看到近400万元的‘真金白银’打进账户的时候,我真是不服都不行了!”康永良为儿子的惊人业绩震惊了,也被电商这一新生事物彻底改变了思维。

  “圣诞节期间借助‘平安果’热卖的商机,网店的订单量是平时的一倍,每天超过2000多单,日均销量都在2万斤以上。现在,除了港澳台,国内所有的省份都有我的顾客,真正使家乡的苹果走向了全国。”康维起自豪地说。

  高速公路可能通不到西部的偏远山村,但信息高速公路可以到达。如今在甘肃农村,“80后”“90后”返乡青年正逐渐成为农村电子商务的主力军,他们的电商之梦正成为现实。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