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各地要闻
人民网>>时政>>正文

浙江大榭口岸进口原油连续7年破2000万吨大关

2015年01月29日17:1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大榭口岸进口原油连续7年破2000万吨大关

  人民网宁波1月28日电 2014年宁波口岸进口原油4721.758万吨,货值351.467亿美元。其中,大榭口岸共进口原油2430.7万吨,约占全国原油进口总量的8%,连续7年突破2000万吨大关。

  据介绍,作为我国重要的进口原油仓储、中转和加工重要基地,宁波口岸进口原油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原油进口量持续增长,2014年进口量突破4700万吨,约占全国进口总量的15%;二是原油价格创近年新低。国际原油价格自2014年6月份开始大幅走低,由最高107.68美元/桶跌至52.72美元/桶;三是入境保税原油大幅增长。在国际油价大幅走低的形势下,国家进一步加大原油储备力度,全年以保税形式进口国家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原油235.6万吨,同比增长82.5%;四是中东原油份额继续增长。2014年中东原油已占到宁波口岸进口原油总量的66%,比2013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另外两大来源地分别是南美和西非,分别占到15.5%和12.9%。

  宁波大榭口岸坐落在祖国东海之滨,作为国内重要的石化能源中转基地 ,每年都有约100条超级油轮满载着进口原油靠泊在大榭港区,将来自中东、非洲、南美洲等地区近2500万吨的进口原油运至大榭,然后再由石油管线和二程船转运至全国各地。

  “进口原油的检验监管一直是大榭检验检疫局的工作重点之一。”据宁波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汪志凯介绍,2014年,该局进一步创新检验监管模式,深化实施检验检疫一体化,加强“两港”(国际卫生港、进口工业品生态安全港)建设,开展高硫化氢原油分类监管,多管齐下推进进口原油检验监管工作。

  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行进口大宗散货及其运输船舶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将原本需要由不同业务部门完成的进口大宗散货的商品检验鉴定、运输船舶的卫生检疫及动植物检疫工作进行全方位、高效的整合,以简化手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大榭实华码头目前是亚洲最大、中国唯一的45万吨级原油码头,该公司总经理陆俊成说:“我们码头公司最重视的就是时间成本,特别是超级油轮,如果错过潮水没有及时进行靠泊或者离泊,将造成巨大的滞港费用。检验检疫一体化的实施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

  据统计,检验检疫一体化实施以来,单船可节约在港时间4个小时,每年可给企业节约成本近1000万元。

  大榭口岸作为浙江省内首个国际卫生港,积极为港区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大大提高入境船舶电讯检疫比例,每艘油轮可节省相关成本3万元以上,缩短了入境油轮的非生产性时间,提高了通关速度。

  经大榭口岸进口的原油已接近百种,其中不乏含高毒性硫化氢、硫醇的油种,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含硫化氢原油和新进油种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开展分类监管,强调不同等级硫化氢原油的不同人员防护、作业安全和硬件配备要求,科学有效地保障了进口原油的安全作业环境。据统计,2014年大榭口岸接卸进口高硫化氢原油153.8万吨。

  “码头创建生态安全港成功后,码头的安全防护能力将更强,高硫化氢原油的接卸将继续增加,成为码头进口原油接卸业务新的增长点。”大榭实华原油码头公司总经理陆俊成说。(陈怡、徐柏伟)

(责编:刘昶荣(实习)、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