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有力抓手

2015年01月28日06:2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有力抓手

  基层检察院抽样评估工作作为推进和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的有力抓手,最高检政治部坚持问题导向,以抽样的方式选取部分不同类别的基层院,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基层检察院建设特别是规范司法方面存在的问题,综合分析、由点及面进行客观评估,从中总结基层建设经验和规律,从管理方面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从2012年开始,最高检已对浙江、天津、山东等13个省(直辖市)的49个基层检察院进行了抽样评估,为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全面发展提供了翔实有力的决策依据。为更好地开展基层检察院抽样评估,福建省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基层检察院抽样评估研究小组,邀请统计专家参与,对近五年的检察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立足本地区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提出了“以问题为导向,解剖麻雀,由点及面”的工作思路,连续4年,坚持每年选取3个不同类型的基层检察院开展抽样评估工作,在抽样评估的方法、内容和成果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省级院开展抽样评估的独具特色的福建模式。

  按照最高检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基层检察院抽样评估工作,一要紧紧围绕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目标,通过选取不同地域、规模、类型和发展水平的基层检察院作为样本单位,对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查阅资料、问卷调查、技能测试、综合分析、客观评估、系统总结,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指导基层建设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全面提高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水平,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二要发挥省级院组织领导和市级院的“一线指挥部”作用,继续健全落实省院主导、市院主抓、基层院主责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由省级院牵头,建立完善省市联动机制,以点带面,广泛开展基层院建设抽样评估工作,扩大辐射效果,推进基层检察院司法规范化建设。三要根据基层检察院抽样评估实践和基层检察院实际,结合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检察院建设评估指标和内容,规范抽样评估操作规程,督促整改落实突出问题,强化对整改情况的抽查验证,把基层工作做实。

  基层检察院抽样评估工作的模式脱胎于现代质量管理的理论内容和检查标准,评估既不是目的,也不是结果,而是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要通过评估,针对检察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检察院涵盖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管理体系,消除管理盲区,真正推动基层检察院健康、持续、全面、科学发展。

(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