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绘“规划一张图” 区域协同发展

2015年01月27日15: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津冀将绘“规划一张图” 区域协同发展

  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将以交通为先导,以生态为本底,建立合理、科学、有秩序的城镇空间布局体系,形成“规划一张图”。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京津冀”三地尽快划定跨界城镇群的共同生态管制区,推进大容量、低排放的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市郊铁路等轨道交通网络,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

  据介绍,近期,北京市在参与国家层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编制、组织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等工作中,就京津冀规划统筹提出了三方面思路和建议。

  “其一就是建立区域城镇空间布局体系。”这位负责人说,现阶段促进京津冀区域合作,要明确区域内不同城市的职能定位,疏解北京的非首都核心职能,加快产业转移和功能转移。

  而这其中,在区域内依托现有的城镇基础,建设多个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要理顺京津冀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利用好中关村科技创新等资源。

  “另外,考虑到生态环境容量是京津冀区域发展共同的基础,区域规划必须建立‘底线思维’。”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推进京津冀区域范围内共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定生态管制区域,要进一步统筹京津冀区域山、海、田、林、水等环境要素,构建绿网相通的区域生态安全格局。

  其中包括尽快划定跨界城镇群的共同生态管制区,重点是西北部山区的生态和水源涵养区、东南部平原的大型生态廊道等。同时,在下一步规划实施中,北京与周边地区城镇空间的拓展必须充分考虑生态安全格局的限制因素,避免盲目拓张和城镇建设摊大饼的现象。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和骨架。”这位负责人说,这是第三点。其中包括完善区域交通网络结构,疏解北京在国家及区域运输组织方面的功能和压力,相应提升周边城市交通区位优势和枢纽地位,此外,还将强化区域内核心城市、节点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推进大容量、低排放的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市郊铁路等轨道交通网络,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记者 耿诺)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