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委: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叫车软件须备案

2015年01月27日04: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交通委: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叫车软件须备案

  昨天,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列席丰台团的代表审议时透露,北京将通过立法来解决目前存在的停车供需矛盾。此外,交通部门将加强与环保、气象部门的合作,力争在重污染天来临前提前启动单双号限行等措施,降低污染水平。

  通过立法解决停车供需矛盾

  周正宇表示,现在正在启动对停车的立法,这其中涉及的面非常多,历史欠账也很多,下一步要通过立法,解决停车供需矛盾以及由此引起的停车乱象。“将对停车人、管理方、建设投资人等方方面面进行研究。”周正宇透露,未来还将通过立法确定专业的停车执法队伍。

  周正宇透露,立法涉及的内容包括停车占道问题、承包方式、收费标准等多个方面。此外,对于承包公司拿到车位后又层层转包等乱象,也要通过立法进行治理。在立法出台前交通部门还要进一步研究解决方案,而对停车场特许经营等问题也要积极推进。

  “对于居住性质的停车,理论上是应该保证一车一位,但也要看不同区域而定。比如胡同和老旧小区等区域的难度就很大,要挖掘空间来解决停车问题。有些确实满足不了一车一位的要求,还得研究是否有别的办法。”周正宇表示。

  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叫车软件须备案

  周正宇表示,出租运营是只有正规出租车才能承担的行为,汽车租赁公司尽管只是提供车,但是经营的方式和目的并不是提供简单的拼车服务,而是以运营为目的的,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提供车辆出租的行为。

  “专车的运营模式是不合法的,我们肯定的只是电商服务的平台和模式。”周正宇表示,用租赁车的模式运营也是侵犯了出租车运营规则,现在需要加快研究,如何把服务需求和模式能够在合法渠道内解决。

  通过网络平台约出租车、专车等肯定是未来发展趋势,作为一种新业态,交通部门会积极促进发展,但各种电商服务平台和模式也必须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周正宇表示,任何经营叫车业务的平台都应该去运输部门注册备案。

  “在网上可以进行很多业务,但是如果介入到运输系统运营,就应该按照这个系统运营来注册。”周正宇表示,因为出租车是比较特殊的行业,要有严格的公司注册制度、经营牌照、上岗证等,如果有私家车参与或以“专车”为名获取收入,肯定违反现有运营规则。

  绿色出行指标要加入自行车和步行

  对于老百姓关注的停车难问题,周正宇认为有产权的正规地面停车场其实并不乱,真正乱的是全市4万多个路侧停车场。“路侧停车场最大的问题是停车付费环节。”周正宇表示,未来,交通委有望借鉴深圳的管理模式,切断停车现场的现金交易,而改用手机或者POS机等方式缴费,减少路侧停车不交钱或少交钱等问题。“现在具体方案还没出来,正在研究当中,不过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这样的。”

  此外,周正宇表示2020年将把北京的“绿色出行指标”提高到70%。以前北京一直使用“公交出行率”指标,主要是指地铁和公交,这次将把自行车和步行加进来,统称为“绿色出行指标”。据周正宇透露,目前东京和首尔大概是85%和90%。

  关于北京地铁能否设立儿童和女性车厢的问题,周正宇表示,目前北京的交通服务开始实行分层次服务,如商务班车等,地铁的儿童和女性车厢,也将是未来一种发展方向。未来,北京将建立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解决北京交通目前面临的根本问题。(记者 赵婷婷)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