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0家五星级酒店主动“降星”

2015年01月27日02:2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去年50家五星级酒店主动“降星”

  据新华社电 政府公务会议不再入驻、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客流量持续低迷……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两年多来,在狠刹奢侈之风背景下,国内不少高档星级酒店经营遭遇寒冬,有的五星级酒店甚至陷入破产。中国旅游饭店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全国共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

  我国现有约1.35万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850余家、四星级酒店2400余家。数据显示,2012年星级酒店曾实现50多亿元的行业利润,2013年全行业却吞下了超过21亿元的巨额亏损。

  中国旅游饭店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在开展2014年度星级饭店评定工作时,全国范围内共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像北京锦江富园酒店就直接放弃了五星级酒店资格。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润钢表示,2014年中国酒店业基本延续了之前的态势,收入、利润持续走低,“两年来亏失最多的是大量依赖高端政务消费的饭店,行业整体效益出现断崖式下降。”

  2013年年底,国家出台新规终结了已实行7年的出差定点饭店制度。多个省份跟进下令五星级酒店不得作为政府会议场所后,一些五星级酒店随后主动“变脸”应对,“无星级”豪华酒店成为新现象。

  作为河北承德地区最豪华的酒店之一,行宫大酒店曾多次承接当地政务活动。承德市旅游局行业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承德至今没有五星级酒店。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却跟记者表示,酒店确为多家网站所显示的“五星/豪华”。

  由于经营艰难,有些高档酒店则走上了“被出售”之路——2014年初锦江集团12.6亿元就一举出售了上海老字号银河宾馆。而作为浙江省首家五星级酒店,宁波南苑宾馆也未能逃离被出售的命运。

  ■ 案例

  “五星级”酒店首现破产

  地处浙江慈溪市逍林镇的雷迪森广场酒店2013年底被授予五星级酒店,是宁波市22家五星级酒店中挂牌较晚的一家。宁波市旅游协会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当时投资方对高星级酒店盈利能力盲目乐观,原定“三星”却改建成“五星”,最终酿成了苦果。

  经记者核实,雷迪森酒店因资不抵债于2014年12月已开展了破产重组方案,但尚未成功。负责该酒店破产清算的宁波威远会计事务所主任王年成告诉记者,当时这家酒店总投资2.6亿元,现对外债务达4.5亿元,一年仅支付利息就达2300多万元,“压垮这家酒店的主要是投资决策失误”。如今这家五星级酒店的前老板已经跑路。

  宁波市旅游局分管饭店行业的党委委员、副巡视员杨雄鹰说,10年前宁波仅有2家五星级酒店,而到去年底宁波市就有挂牌的五星级酒店22家,未挂牌、相当于五星级设施的高档酒店10来家,在建或拟建的五星级酒店还有30多家。

  雷迪森酒店破产事件的发生,给高速发展奢华酒店业的宁波当地泼上了一盆冷水。“我们意识到宁波的高档酒店结构性过剩问题,正着力加快推进高档饭店的转型,转而发展面向社会大众、普通消费者的特色度假酒店、文化主题酒店等。”杨雄鹰说。据新华社电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