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亲情中华活动官方网站
人民网>>时政>>正文

印尼归侨引种海南澄迈福山咖啡醇香80载(组图)

2015年01月26日14:5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尼归侨引种海南澄迈福山咖啡醇香80载(组图)

图为游客参观澄迈福山咖啡文化馆。 骆云飞 摄

图为游客参观澄迈福山咖啡文化馆。 骆云飞 摄

图为游客参观澄迈福山咖啡文化馆。 骆云飞 摄

图为游客参观澄迈福山咖啡文化馆。 骆云飞 摄

  位于海南澄迈的福山咖啡馆不仅周末宾客盈门,平日里也是熙熙攘攘,“到福山喝咖啡”成为琼岛旅游一景。其实,福山咖啡海上丝绸之路、跟华侨有着历史渊源。

  18世纪末、19世纪初,下南洋是许多广东人、海南人的谋生手段,海南与南洋密切的商贸和人员往来也由此开始。1889年出生于广东的陈显彰先生十八岁随父到印尼创业,在印尼创办了三个农场。1933年,成为实业家侨领的陈老先生受实业救国思想的影响,根据中粒种咖啡罗伯斯塔适种纬度,到福山考察,认定澄迈福山地区“平芜绵邈,泉甘土肥,四季常绿,交通较便”,逐在当地兴办福民农场。两年后,几经风险,他从印尼带回四麻包“罗伯斯塔”咖啡种籽,成为国内成功引种罗伯斯塔中粒种并进行产业化生产的第一人。

  福山咖啡产业的发展一波三折,是新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举办第一届广交会,有海外客商遍寻福山咖啡而不得,周恩来总理获悉后责成海南农垦种植生产。其后,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先后到海南考察品尝过福山咖啡,赞为佳品。福山咖啡方显转机时,又遇“文革”,几至消亡。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改革春风沐浴下,福山咖啡迎来发展契机。福山镇的徐秀义老人率先恢复咖啡种植加工,使福山咖啡再度为人所知。而由陈显彰上世纪五十年代从福山引种到兴隆华侨农场种植的兴隆咖啡如今亦成琼岛名牌产品。

  福山咖啡之乡声名鹊起,如今福山本地人种植咖啡面积逾五万亩。福山的好名声还吸引来台商。十多年前,原台南县副县长林文定先生到福山承包450亩红土地种植咖啡。

  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表示,为了发展福山咖啡的种植文化,澄迈县不断加大种植面积和文化品牌的宣传,福山咖啡的名气随之越来越大。2009年,澄迈县正式跟中国桥牌协会合作,成为桥牌协会的指定饮品。今年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跟福山咖啡签订协议,成为国宴的咖啡饮品,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张茜翼)

(责编:刘昶荣(实习)、盛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