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有安全隐患的古建内不能办公

2015年01月25日02:39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有安全隐患的古建内不能办公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记者鲁博林)23日,国家文物局向媒体通报了近期抽查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情况。

  据统计,2014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建筑火灾事故18起,涉及古城、古镇、古村寨及文物建筑。针对这种严峻形势,1月8日至15日,国家文物局派出检查组分赴各地,以暗访形式对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抽查。结果显示,一些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还存在漏洞和不足,古城镇、古村寨和未开放单位消防基础设施严重短缺,火灾隐患较为突出。

  对此,国家文物局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多项工作措施,一方面要继续增加以国保单位为主的古城镇、古村寨和古建筑群的消防设施建设的经费投入,加快推进文物建筑消防专用技术的管理标准建设和设备研究试点工作;另一方面则要将抽查中发现的危及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反馈给相关省份文物部门,由省文物部门向文物建筑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通报情况,落实主体责任,国家文物局将跟踪督办整改情况。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大执法督察力度,对文物保护不到位、擅自改变管理体制等问题进行依法整改。国家文物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晓东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对文物安全负起责任,强化监督职能,形成以政府主导、政府保护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有效保护机制。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如何处理古文物建筑内办公与居住需求与安全保护的矛盾时,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刘铭威表示,在安全隐患不能排除、缺乏有效预防措施的情况下,不要在古建筑内进行办公。他反复强调:“必须把文物安全放到第一位。”

(来源:光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