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方案获国务院通过 初期实行单一费率

2015年01月24日07: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存款保险方案获国务院通过 初期实行单一费率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老百姓的存款合法存在银行后,银行有义务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

  本报讯(记者 程婕)近期,全国各地曝出多起储户存款失踪事件。昨天,央行和银监会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吹风会上表示,银行必须加强自身管理,将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

  “即便是个案,也不应该再发生”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认为,这些案件目前是极少的个案,不过即便是个案,也不应该再发生。央行和银监会将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强化内部督察。“我们要配合公安等部门依法打击金融犯罪和金融诈骗,维护金融业安全健康的良好秩序。”

  银行有义务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老百姓的存款合法存在银行后,银行有义务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发生了存款消失案件后,这需要调查,包括司法机关的调查,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因为银行管理的漏洞,还是信息系统的漏洞,还是因为有个别的社会犯罪分子和银行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造成对存款资金的诈骗等等,要分清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性质、不同的责任,分别加以处理。但不论是什么情况,银行在日常经营中,都必须加强自身的管理,要更加有效地保护存款人,同时也要更加有效防范各种针对存款人的犯罪行为,保护储户存款的安全。

  存款保险实施方案已获通过

  昨天,潘功胜在介绍存款保险制度的最新进展时透露,存款保险实施的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审议通过。去年12月份,存款保险条例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现在征求意见已经圆满结束了。在按照规定履行相关审批程序之后,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可能将会付诸实施。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认真做好相关的准备和组织实施工作。

  潘功胜还表示,赔付的限额50万相当于人均GDP的12倍多,远高于2-5倍的国际平均水平。这一限额能够为全国99.6%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护。他还透露,在开局起步的时候,我国将实行单一费率、低费率,所有存款机构的费率是相同的,但是会很快地过渡到差别费率,根据存款保险机构的风险水平,对不同的存款机构执行不同的费率水平。

  在谈到存款保险制度的意义时,潘功胜强调,存款保险制度是我国目前正在推进的一系列改革,比如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发展民营银行、中小银行等的一项重要前置性改革项目,能创造一个更加良性的环境和条件。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