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提前封冻预示青藏高原今冬更加寒冷

2015年01月23日09: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青海湖提前封冻预示青藏高原今冬更加寒冷

  原标题:青海湖提前封冻预示青藏高原今冬更加寒冷

  新华网西宁1月23日电(记者张曦)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已经完全封冻,封冻日期较2014年有所提前。气象专家表示,青海湖提前封冻预示着青藏高原今冬将更加寒冷。

  青海省气象局卫星遥感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青海湖自2014年12月7日开始封冻,于今年1月13日完全封冻,完全封冻期提前4天,封冻历时缩短了16天。

  青海省气象局卫星遥感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宝康告诉记者,去冬以来青海多地出现了气温偏低、强降雪等天气,融雪长久不化,气温难以回升。监测显示,青海湖周边地区气温较去年有所下降,尤其夜间最低温度下降幅度较大导致提前封冻。

  “青海湖是反映青藏高原生态变化的一面镜子,尽管封冻只提前了4天,但对于周边地区而言,气候变化带来的降温将令今年冬天更加寒冷。”青海省气象台气象专家戴升表示。

  青海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封冻前来自四面八方的候鸟已经全部飞走,所以提前封冻不会对生物种群造成影响。

  刘宝康说,2014年由于气候过暖,青海湖曾遭遇22天的“有记录以来最短封冻期”,今年气候又总体偏冷,若未来几个月内不发生极端暖天气,青海湖今年可以睡个时间长点的“冬眠觉”了。

  (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