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且论外滩踩踏的“纠错”与“整改”

2015年01月21日18: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评论:且论外滩踩踏的“纠错”与“整改”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刘欢 李云路)安全领域两个著名的理论“海恩法则”和“墨菲定律”告诉我们:事故发生是量的累积的结果;一件事凡有出错的可能,它就必然会出错。不幸的是,发生在中国内地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际大都市的新年夜悲剧,以36个鲜活生命的代价再次证明了上述理论。

  21日公布的上海“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通过对事件发生原因,以及事件各个环节的还原,以一种近乎“残酷”的方式再次把公众带入那个黑夜,以及那场本有机会避免的惨剧。

  依据报告可知,导致外滩踩踏事件发生的五大原因,其实就是五个“出错”的可能:对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风险未作评估;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信息宣传严重不到位;预防准备严重缺失;对人员流量变化未及时研判、预警,未发布提示;应对处置不当。

  每一个环节的纰漏都如“着了魔的指针”,疯狂转向悲剧的终点,定格在“2014年12月31日11时35分”。

  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包括首都北京在内的许多中国城市,都临时取消了一些类似大型活动。作为悲剧之后的“应激”反应,这些做法不难理解。据介绍,今年春节和元宵上海梳理了29项公众活动,经过风险评估,24项活动将继续举办。

  公众乐见上海有关部门对踩踏事件的真诚道歉和深刻反思,以及对11名责任人的处分建议,对于不因意外而“因噎废食”,继续举办活动这一做法也持肯定态度。无论是对事件的问责、析因、处分、整改,还是暂停或重新举办活动,其实都是一种“纠错”行为。

  “纠错”之余,人们更关心的是,如何深刻吸取教训,针对差错环节一一查漏补缺,做到不仅“亡羊补牢”更要“未雨绸缪”,用制度化和常态化举措进行彻底“整改”,杜绝任何一个个细小的“微”和有隐患的“渐”,保证类似悲剧不要重演。

  如果说“纠错”更多是面向过去的反思与检讨,那么“整改”则主要是为了树立未来的信心:在迎接2016年到来时,每个人都可以开心且安心地继续前往外滩,与小伙伴们一起狂欢。在中国其他城市,外滩踩踏的教训被吸取,整改措施被落实,类似悲剧不再发生。

  在安全问题上,隐患远没有想象得那么宽容。只要容许隐患存在,其就会持续发酵,进而变成“大患”,导致悲剧发生。在“墨菲定律”作用下,只有尽一切努力堵住疏漏,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值得肯定的是,此次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的调查报告,从落实安全责任制、安全管理、监测预警、应急联动和宣教培训等五个方面提出整改建议。但总体来看,整改缺乏明确具体的措施,“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仍有待加强。

  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发生之后,香港兰桂坊的例子屡屡被人提起。1993年元旦零时10分,在酒吧密集的兰桂坊,人潮失控,踩踏死亡20多人。为了避免惨剧重演,香港政府接纳调查报告建议,形成一套成熟的应对机制,包括利用传媒提早公布封路措施、采取单向人流、要求公共交通工具配合疏导、安排医疗队候命以及加强安全宣传等。此后,香港再未发生类似惨剧。

  与网友拍摄的上海外滩人群密如蚂蚁、聚成“一锅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新年到来之际,大洋彼岸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街道每隔一段就竖起隔离栏和防护带,并对人流流向实施明确规定。

  对中国内地不少大城市而言,硬件建设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在城市软件管理水平上还差距很大。香港、纽约等城市先进的人流管理措施,值得包括上海在内所有内地城市的借鉴。吸取先进经验同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堵住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用更加科学的举措和负责的态度面对每一场活动,北京密云踩踏、上海外滩踩踏这样的悲剧才会真正绝迹。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