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综保区2014年进出口总额稳居全国第3

2015年01月21日14:2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高新综保区2014年进出口总额稳居全国第3

  记者昨日(20日)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高新园区去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9%,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41%,在全国25家有进出口实绩的综保区中名列第三,仅次于昆山综合保税区、新郑综合保税区。其中,实现出口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6%,占四川省外贸出口的35%;实现进口127亿美元,同比增长22%,占四川省外贸进口的50%。

  去年,面对国内外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成都高新区突出抓好以电子信息产品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推动加工贸易持续增长,同时积极培育服务贸易、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在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对外贸易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据悉,加工贸易板块全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1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占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的77%;保税物流、国际贸易板块呈现增长迅猛,全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高达95%。

  加工贸易平稳发展

  保税物流和国际贸易异军突起

  去年,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从产业类型及企业数据上看,依托戴尔等企业的快速发展,园区加工贸易实现平稳发展;保税物流和国际贸易则成为新的进出口增长引擎,全年实现高达95%的增幅,进一步丰富了成都高新区产业形态、优化了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产业结构。

  据悉,在加工贸易方面,在戴尔、莫仕、宇芯、索尔思、智中、德州仪器、高龙、先进功率、达迩科技、赛进等企业的拉动下,2014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1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占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的77%。其中,戴尔(成都)有限公司全年实现进出口额2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743%,对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加工贸易板块的持续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保税物流、国际贸易方面,在多家企业爆发式增长的强力拉动下,呈现飞速增长态势,全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成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园区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全球物流(成都)有限公司完成进出口31.6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6%,成都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敦豪全球物流(成都)有限公司、成都畅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成都润德物流有限公司等均保持了强势增长势头。

  深挖潜力提升服务

  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向好发展

  昨日,据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去年,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获批四川省外向型产业园区,成功创建“省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区内电子企业创造了更加规范、高效、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环境。同时,海关总署批准同意鸿富锦、索尔思试点开展国内外产品的返区维修业务,由此拓展了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功能。

  眼下,依托成都高新区的产业布局,根据政策及产业比较优势,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制造、晶圆制造及芯片封装测试、电子元器件、精密机械加工以及生物制药产业,是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聚集地之一,连续多年在四川外贸进出口中发挥重要作用。

  英特尔中国西部分拨中心、莫仕连接器全球模具供应中心、戴尔供应链管理中心和产品分拨中心、萨米尔航空材料分拨中心等先后落户,富士康建立平板电脑维修基地,承接全球维修业务……“今年,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在新常态下,还将继续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管理局负责人分析道。

  据悉,近期以来,多个全球性项目相继宣布了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的增资决定。2014年11月6日,德州仪器全球第七个封装测试厂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开业,并且在当天宣布将在此设立12英寸晶圆凸点加工厂,进一步扩展公司制造能力。12月3日,英特尔公司宣布将在未来15年内投资16亿美元,对英特尔成都工厂的晶圆预处理、封装及测试业务进行全面升级,并将英特尔最新的“高端测试技术”引入中国。

  记者 缪琴 张全能

(来源:成都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