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书协与官员是互相利用:进入圈子作品价值就提升

2015年01月20日10: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某些书协与官员是互相利用:进入圈子作品价值就提升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王岐山直言:“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这让官员兼职书法协会这一现象,再次引起社会关注。据报道,虽然中央要求官员不得担任社会团体领导,但仍有多省份的书协领导中有地方官员。专家表示,对于官员任职社会团体现象,未来将可能更严格地查处。(《京华时报》1月19日)

  为官和发财应该两道,为官和创作也应该两道。为官不是不可以有爱好,不是不可以搞创作,但这一切应该在工作之余,应该与权力绝缘。“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这可谓“无知者无畏”;又或者为了一点“润笔费”,已经连基本的脸面都不顾了。这不仅侮辱了公权力,也侮辱了艺术。任由这一乱象存在,还会对社会风气产生严重的腐蚀。

  官员兼任书协领导,不外乎三种情形。一是确有所好,有些官员平时喜欢书画,想通过在书协兼职,与一帮书画家交流交流,进而展现才华、提升素养。二是老有所乐,有些官员担心“退休后的寂寞”,想通过书协让退休后的生活过得充实。三是另有目的,有些官员直接奔钱而去,想通过兼职提高自己的作品价格,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所说,“不管官员大小,只要进入这个圈子,作品的价值就会提升”。

  一些官员有私心杂念,这只是官员兼职书协的一面。在硬币的另一面,也不排除有些书协希望甚至一再恳请官员兼职。既然办了协会,那就需要开展活动,提升社会影响力。而组织活动需要经费,如果本身没有赞助,那就必须筹钱。甚至有些协会的成立,本身就是为了圈钱而来。在如此社会背景下,如果有官员兼职,由他们出面或打着其招牌,就很容易筹钱、办事,过上滋润的日子。

  反之,这类协会的日子就不好过。一位摄影界专业人士曾表示,“一些地方的摄影协会一般特别欢迎领导干部入会,还往往会推举他们当会长、副会长。”媒体曾报道的“草原拍马”事件,如果没有权力参与,该活动还能进行吗?不仅摄影协会,很多民间团体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不难看出,有些书协与官员其实是一拍即合,协会需要官员手中的权力,官员需要协会身上的外衣。

  更应该深思的是,一些协会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协会是基于自觉自愿原则成立的,如果不具备条件或条件不成熟,那就没必要成立。如果因为官员不再兼任,有些协会盛况不再乃至退出江湖,那就随它去吧,我们根本不需要这种依靠权力护佑并且帮助权力谋取利益的协会。对于一些确有必要、依靠自身很难实现生存的协会,特别是那些具有公益性的协会,能不能多一些社会支持,让他们活下来,发挥出应有的积极作用?这恐怕也是需要我们思考的。

  官员兼职协会是以权谋私的另一种形式,是权力越轨在艺术领域的延伸和表现。既然中央早有要求、社会一再关注,那就应该扎紧篱笆,坚决杜绝官员到协会兼职。(毛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