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调纪念焦裕禄凸显对县委书记群体高度期待

2015年01月12日15: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共高调纪念焦裕禄凸显对县委书记群体高度期待

  河南省兰考县的焦裕禄纪念馆里,这位中共历史上最著名的县委书记的铜像前摆满了人们从各地带来的祭品--鲜花、瓷器、书画,还有颇具地方特色的“面花”,纪念1964年5月14日于任上病逝的、年仅42岁的焦书记。

  两个月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兰考,专程瞻仰焦裕禄事迹。

  “我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习近平说。

  从秦朝确立郡县制至今,县作为中国统一国家的一级行政区划已存在2000多年。历史上,县官常被称为“七品芝麻官”,意谓其官职低微,但另一方面,县官也常被百姓称为“父母官”,说明其在主政地影响之大。

  中共执政之后,行政架构虽几经调整,但县始终是最稳定的一级行政区划,县委书记则相当于过去的“知县”或“县令”,在中共执政和国家治理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是一个“官职不高、影响不小”的重要角色。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曾这样描述县级行政管理的重要作用:除了外交、军事、国防这些内容没有,他们的职能范围几乎跟中央没有区别。同时,县委书记处在整个国家治理架构的宏观之末、微观之始,决定了他们位置的关键。

  “他们要同乡镇、街道、村和社区直接打交道,因此没有省级官员的超脱;他们又要统筹全局,因此也没有基层干部工作单纯,”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教授说。

  因此,虽然2800多个县(市、区)委书记不到中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总数的1%,但他们所产生的影响却远非这一比例可以衡量。

  县委书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有“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形象描述,这也正是县委书记群体压力的来源之一。

  数年前,记者采访过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县委书记曾画了一幅“双三角形对顶图”,显示他所理解的县委书记所处的政治生态环境:一个倒置的大三角形压着一个正放的小三角形,形成倒压对顶之势。

  他说,上面倒压着的大三角形就像县以上的各级权力机构,下面正放的一个小三角形就是县级政权机构,而县委书记恰恰处在对顶的两个三角形尖儿上。上级层层压担子、派任务,最终都落在这个小三角形上,相对上面的大三角形,县里资源有限、回旋余地有限。

  这位县委书记又把这个图倒过来,立时变成了上小下大。他说,这幅图又恰似县级政府和群众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新时期群众期望值高、诉求多,另一方面,县级权力机构能力有限,而县委书记仍在两个对顶三角形尖上,上压下顶之下,执政一方困扰多、困惑大。

  习近平一直重视县委书记队伍建设。在其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期间,就曾在全国性的县委书记培训班上指出,县委书记担子重、责任大,并对县委书记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

  去年在山东考察期间,习近平还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来自河南内乡县衙的“得失联”,以警示县委书记等领导干部认清官民关系;今年在兰考调研期间,他又号召全党学习已离世50年的县委书记榜样——焦裕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镜,深学、细照、笃行。

  习近平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省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那里也是他政治生涯的起点。

  他曾经说过:“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而焦裕禄的事迹更是广为人知。他和群众打成一片、带领百姓战天斗地除“三害”,这些都曾经是中学语文课本上的内容。

  戴焰军表示,随着时代的变化,县委书记面临新的挑战。“现在物质条件更好了,生产力水平提高了,但是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形式也变了,不是以前单一的单位制了。”他说。

  此外,随着社会利益格局多元化,协调基层社会利益关系难度更大。

  技术的发展和人们思想的变化增加的执政的透明度,也给县委书记们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一些县委书记反映,他们很多精力用在协调沟通各种关系上,难以好好研究问题、深入到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的人都带“指挥棒”,忙得县委书记团团转,每年参加会议、应付检查指导的时间占三分之一。

  现年76岁、曾担任过焦裕禄所树四面红旗之一韩村村支书的杨素兰说,同焦裕禄相比,现在的县委书记同群众的距离太远了。“焦裕禄时刻想着下面的老百姓,现在的县委书记更多想着怎么应付好上面的领导,当了官就忘了群众,这是现在最大的问题。”她说。

  戴焰军认为,这一定程度上来自上级部门的压力,检查评比多,什么都要应付。“有的基层县委书记一晚上要吃好几顿饭,上面来的人都要陪到,该下功夫的时间就少了。”他说。

  去年下半年,中共开展了聚焦于作风建设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图扫除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目前,这一活动已进入第二阶段,重点集中于扫除市、县及以下党员、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

  戴焰军指出,上级部门也要给县委书记提供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除了减少他们的压力外,也要在人员任用调整方面有所改进。

  “很少有县委书记能干够五年,很多被提拔了,没有提拔的也会有想法,然后去做工作,而不是干工作,”他说,“其实可以提升他们的行政级别但是维持原有职务,只有干够一段时间才能做到造福一方。”

  除了这些问题之外,权力过于集中、政务不公开、缺乏有效监督等导致的县委书记腐败高发风险同样是中共需要面临的一大挑战。为此,中共早在2010年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县权改革试点,以规范县委书记权力。

  这样的背景下,学习焦裕禄便有了新的现实意义。

  喻新安认为,一方面,焦裕禄那种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同人民群众割不断的血肉联系,正是当下最为紧缺的,另一方面,以焦裕禄为标杆也说明了中央对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

  现任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更能体会“担子重、责任大”这六个字的含义。

  他说,一个县,大的有几十万、上百万人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功能齐备,对上,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部署,对下,要领导乡镇、社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在县里当领导虽然职位不高,但却非常不简单、非常考验本领,做不好的话,造成的影响会很大。

  “县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县一级工作做好了,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就有了坚实基础,县委书记做得好,既是一方百姓之福,也是党和国家之福。”喻新安说。他建议,中央应始终重视县委书记队伍建设,通过制度完善,探索县级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新路径,为县委书记群体营造良好的谋发展、干事业的环境。(记者林嵬、李亚楠、白旭、顾钱江)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