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明可立袋 科伦药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5年01月12日09:5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创新驱动发明可立袋 科伦药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在奖励大会现场

科伦药业可立袋产品

  1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由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拥有二十多项专利的新型输液包装——直立式聚丙烯输液袋(可立袋)因其创造性贡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创新是人类最高级的智力活动,知识经济已经构建了新的竞争平台,科伦药业在产业升级和新药研发等方面,都做出了长期异乎寻常的努力,可立袋的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有着“输液大王”之称的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如是说。

  抗击非典

  可立袋应运而生

  众所周知,临床输液直接进入人体血液,输液包装用材与结构直接影响着患者的用药安全和便捷。2003年4月,中国暴发“非典”疫情,由于“非典”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全密闭式输液产品供不应求。科伦药业紧急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防治“非典”药品的研发工作,并果断决定迅速研发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型输液包装产品,以满足临床对输液袋的安全性、便捷性需求。

  随即,一支囊括了集团研发、生产、设备、质量等方面关键工程的技术人员历时四年,耗资5000万元,终于在国际上率先成功研制出可直立摆放且可全密闭输液的新型输液包装——直立式聚丙烯输液袋(可立袋)。

  科伦药业自主构建了输液包装数值仿真设计技术,制造出高排空、无回血、可直立的可立袋;完成新型改善型医用聚丙烯粒料研制;首创安全高效的“注胚-吹袋-洗袋-灌装-封口”五位一体连续生产技术,并创建了可立袋安全性评估及控制技术,确保了药品安全有效。2007年,可立袋输液实现产业化并成功上市,宛如一把开山巨斧,披荆斩棘,使科伦药业走出了行业低谷。

  数据显示,可立袋解决了传统玻瓶和塑瓶输液袋固有的安全隐患,成功将我国的输液感染率从8.2%降低至3.5%,同时克服了PVC软袋、非PVC软袋无法直立放置、配药困难的缺陷,提高医护人员工作效率达30%。上市伊始,可立袋便受到了广大医护工作者和患者的好评,更是凭借其“摔不坏”的可空投性,在“5·12”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组织专家委员会鉴定,可立袋产品和技术属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统计,截至目前,可立袋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外,还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21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并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产业升级

  推动国内软塑化进程

  “今天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了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在较短时间内走完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又要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迎头赶上。”在当天的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

  而对于中国输液行业的软塑化进程,科伦药业也通过可立袋的研发,对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回顾软塑包装发展历史不难发现,软塑包装出现于上世纪60年代,其特点为全密闭输液,输液时无需导入空气,避免了二次污染。在经过约40年的发展后,软塑化在美国已经达到90%,欧洲为70%左右,而国内从玻璃瓶输液到软塑化包装输液的转变在2005年以前一直较慢,2005年国内玻璃输液瓶市场份额约为83%,软塑包装仅约17%。

  可立袋自2007年问世以来,在受到广泛好评的同时,更是加快了中国输液行业的软塑化进程,截至2011年,国内软塑包装的份额已提升至75%左右。通过科伦药业的推动,中国医药行业用三四年的时间便走过了世界主要发达国家30多年才走完的道路。可立袋的出现,更是促进了中国输液企业积极研发新型输液包装的步伐,推动了输液行业的科技升级、产业转型。

  据统计,科伦药业通过全面的产业升级,目前已有11家生产基地数十条生产线具有可立袋生产资质,应用于86个输液产品,产品在3990家医疗机构使用,并出口多个国家。

  创新驱动

  新药研发位居行业前列

  如何走上“犯其至难、图其致远”的产业振兴之路?刘革新的答案十分明确:“突围的路径唯有创新!”。的确,作为科伦药业“三发驱动”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科伦诞生的第一天起,刘革新就明白,创新才是企业生生不息的伟力,并一直带领着科伦在创新的道路上疾驰。

  坚持将每年销售收入6%以上的资金投入创新,这对于中国医药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字,而正是这些投入,逐渐为科伦带来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仅2013年和2014年两年内,科伦药业就完成了73个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其中有38个项目为3类新药,并有21个3类新药为国内首家注册申报,具有国内首家上市机会。

  不断创新的同时,科伦在产品线上更展现了其强大而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

  科伦现有在研A类项目231个,86项为2014年新立项品种。其中,输液类药物已立项69项高端输液品种,36项具有国内首家上市的机会;品牌仿制药共有121个高附加值品种,其中59个有首仿机会;创新小分子药物已有16个创新项目启动研发;新型给药系统则有18个高附加值品种,其中10个具有首仿机会;生物技术药物方面,启动了7个重要药物的研制,其中4个有首仿机会。

  截至2014年三季度,科伦药业以3.1类新药研发12件位列行业第五,表明公司新药研发已处于行业前列水平。

  走出国门

  造福世界人民

  科伦药业在创新发展的同时,也依托先进技术,走出国门建立了援外项目。国家科技部近日下发了2014年度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的立项通知,科伦药业承担的“输液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得立项支持,并获批专项资金140万元。

  科伦药业从2003年开始,向哈萨克斯坦出口输液产品,目前的销售规模已达到每年3000万瓶,成为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输液产品供应商,并以其优秀的产品质量,在该国医药界和民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

  公开资料显示,哈萨克斯坦医药工业基础薄弱,本国药品生产能力严重不足,95%输液用药均为进口药物,急需加快输液药物及先进制造技术的本地化,解决其用药安全性和规范性问题,满足当地人民的用药需求。

  了解到哈萨克斯坦的迫切需要后,2012年底,科伦药业投资1.5亿元,帮助哈萨克斯坦建设现代化的制药厂,并于2014年正式投产。科伦药业以此开展“输液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将先进适用的关键技术研究进行转移,帮助该国培养行业专业技术人才,提升其制药工业水平和联合研发能力,促进医药行业整体跨越式发展,填补了该国医药生产领域的空白。

  2014年,哈萨克斯坦国家总理马西莫夫、国家药监局等领导分别到科伦哈萨克药业进行现场考察,对公司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认可。

  作为全球最大的输液专业制造商,科伦药业所面临的挑战无处不在,任重而道远。对此刘革新内心深处有着自己高贵的追求和豪情万丈,凭着科伦人锲而不舍的探索勇气和创新意志,“科伦药业有志气、有能力在自己的先发优势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郭永芳)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