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出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

2015年01月12日09:2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出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冰 通讯员龙瑶)上位法明确了餐厨垃圾的收运要招投标,区里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却指定由某公司直接参与收运;上位法对收运单位提出了5条责任,区里的规范性文件却只字不提,不符合权责统一的法律原则……不久前,由九龙坡区政府出台的一份规范性文件,在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中没有过关,被通知限时撤销或重新制定。

  “出台规范性文件是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但一些单位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却往往只考虑操作方便,或者是过于顾及本部门利益,制定了一些‘不合法’的规定。”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一位负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工作人员说。为了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2014年12月11日,该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区县级人大中率先修订出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并在区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获得全票通过。

  对政府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找出不合法、不合理的条款,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政府的法定职权。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客观原因,人大的这一职能被选择性地忽略,对政府规范性文件只是“备而不审”或“备而少审”,造成一些不合法的规定出台。

  随着依法治市的推进,区县人大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也逐步走向刚性,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专门办法就是一例。据了解,根据该办法,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将对该区政府所有规范性文件做到“应审尽审,有错必纠”。凡是区人大常委会在审查中发现问题,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相关部门将召开“面商会”,对文件条款的错误商讨处理措施。在文件整改后,人大常委会还将对该文件的实施进行执法检查或视察。对政府部门出台不合法文件的行为,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定期筛查,定期督查通报。

(来源:重庆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